公务员面试的“三大利器”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常路镇 陈海芝

又是一年“国考”季,千千万万“带着情怀来,奔着梦想去”的年轻学子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公务员考试。公务员考试已经当仁不让地接过了“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的接力棒。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突破

笔试这道“难关”之后,又会陷入紧张的面试备考中。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在备考的广大考生,你准备好面试的“三大利器”了吗?

第一大利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扎实的知识储备是成功的源泉。只有拥有良好的知识基础,才能以自信的自己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因此我们应该源源不断地学习新知识。能在笔试考试中拔得头筹,相信考生们的基础知识都很好,但我们的面试中有一类重要题型是综合分析题,主要是对目前的社会现象和政府的相关政策谈看法,而我们许多考生对社会热点事件关注较少,导致在答题过程中内容空洞。我们可以关注新闻联播,通过政府新闻网站、报纸、杂志等途径积累热点,也可以利用一些零碎的时间阅读一篇时事政治评论文章或者关注一个社会热点事件。这样我们在答题过程中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思路,才能做到胸有成竹,才能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第二大利器:“天清江月白,心静海鸥知。”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阶梯。许多考生面对陌生的环境感到特别紧张,看到考场那么多的工作人员,引导员、纪委监督的、计时计分的工作人员,还有一排面试考官,心里难免会不安。别怕!我们需要锻炼自己强大内心,平常可以找自己的家人、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多说多练,达到脱敏的目的,才可以在考场上以轻松的心态应对。还有部分考生过分看重他人的看法,也背负了太多人的期望,考前就会胡思乱想,总是会考虑如果能上岸生活会有怎样的变化,考不上如何面对家人等等。这时我们最重要的就是放松心态,尽最大努力做好备考,尽最大努力发挥自己的实力,尽最大努力答好每一道题,相信最后不管取得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会微笑着说:"我已经努力过了,并且没留遗憾。”

第三大利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现出最好的自己是成功的关键。无论是有经验的老生,还是初次备考的“小白”,在备考过程中都会遇见各种难题,我们要做的就是克服困难,展现出最好的自己。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突破:一是个性化作答,面试过程中考官一天的工作量特别大,难免会疲倦,所以答出自己的特色、自己的个性是取得高分的关键因素。二是情感交流,面试的本质是考生与考官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情感交流包括语言交流、眼神交流、表情和肢体交流。流畅的语言表达会给考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对于面试成功有着巨大的帮助。主动与考官进行眼神交流,是考生自信的一种表现。表情和肢体交流是语言之外最能直接引起交流感情的共鸣,对它们适度把握、恰当运用,不仅可以与语言交相辉映,还可以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

公务员考试是人生中一段重要的旅途,相信在这段旅途中各位学子们会收获经验,收获成长,收获最美的自己,希望各位学子们能成功上岸。

(0)
上一篇 2020-10-28
下一篇 2020-10-28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