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的“春”“夏”“秋”“冬”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双龙镇人民政府 邓伟

这是一个朝气磅礴和奋进拼搏的新时代,更是青年干部攻坚克难、奋发图强的“好时节”。青年干部当涵养“四季情怀”,激发出青年干部的“四季力量”,凝聚出磅礴伟力,在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中坚如磐石,默默耕耘;在广阔天地中砥砺奋进,育出深根。任时光流逝,四季交替,依然从不停歇,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出壮丽的“四季图景”。

“春”是“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生机朝气。“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新的事物和新的要求决定了要以新的思维和新的观念适应新的变化,青年干部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是党的事业的生力军和新鲜“血液”,青年干部应筑起昂扬锐气的精气神,以青春之生机干事创业,用热情和奉献“耕耘播种”,树牢“青字品牌”,做“青年号”的“划桨人”和“奋进者”。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思路,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争当时代创新发展的“先锋兵”,争做搏击风浪的“弄潮儿”。

“夏”是“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的满腔热血。“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青年干部要成为烈火真金和疾风劲草,离不开“炼铜熔炉”的淬火锻造。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破难点、疏堵点,敢于迎难而上,披荆斩棘。“经风雨方能壮筋骨,长才干”。面对艰苦复杂的环境考验,青年干部要有“攻城拔寨”的勇气和决心,深入现场,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在攻坚一线中“撸起袖子加油干”,激发出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让手上磨出“茧”,让脚下走出“道”,把人生理想融入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去,锻造出青年干部善思善谋的过硬本领。

“秋”是“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的宁静致远。从“象牙塔”到“孺子牛”的转变,青年干部不仅是身份的变化,更是内心深处的自我“角色”的转变。“宁静方能致远”。要锻造一身“钢筋铁骨”,就要沉得下心,静得下气,坐得了冷板凳,避免眼高手低、心浮气躁、滋生自以为是的骄躁情绪。只有躬身前行,才能够听到群众的声音;只有俯下身子,才能看得见群众问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唯有放下架子,躬身实践,才能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扎根,沐风栉雨,茁壮成长。青年干部要成为经得起打击,受得起磨砺的青年一代,让心中有魂,让脚下生根。

“冬”是“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的坚定信念。行动上的坚定来源于思想上的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青年干部要夯实理论功底,学好思想建设这门“主修课”,深刻领会党的宗旨和观念,把握精髓要义,将其内化为自身价值体系,做到知行合一,成为挺得起脊梁、走得了正路、强得起底气“精兵强将”。要坚持补钙铸魂、淬炼思想、磨炼意志,面对利益诱惑和考验,要守得住“清贫”和“寂寞”,在严峻复杂的考验中坚定信念,在攻坚拼搏中吸取出忠诚和信仰力量,以过硬的作风擦亮初心使命底色。

青年干部的成长就是在平凡而又伟大的“行程”中走过一个又一个的“春”“夏”“秋”“冬”,在挫折和考验中磨砺出彩青春,筑起信仰长城,砥砺出为民之志,方不负大好年华。

(0)
上一篇 2020-10-28
下一篇 2020-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