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要学会为自己“拍照”

江苏省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 何梦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年轻干部要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就要学会为自己“拍照”,在“取景”历练、“对焦”短板、“抓拍”提醒、后期处理等方面下功夫。

学会“取景”。照片拍得好不好,“取景”是基础,好的景能让人们从客观现实中获得新的认识。当前,我们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问题新矛盾对基础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年轻干部要想把工作做好,首先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学会真实“取景”、客观看己。越是重大项目、特殊事项越能显现“本质”,年轻干部要主动在重大项目、中心工作、急难险重矛盾和突发事件中取“实景”,充分认识自己在理想信念、调查研究、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看到存在的优点,客观全面认识自己。

敢于“对焦”。莎士比亚曾说:“一个人知道了自己的短处,能够勇敢面对、改过自新,就是有福的”年轻干部不能回避不足、遮掩短板,要敢于把“焦点”对准自身问题,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敷衍;要通过聚焦短板本身、认真研究梳理、深入查摆原因,把问题本质找准找实找透,进一步加强对自己的深刻认识,为弥补短板、提升能力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要把“焦点”放在自身优势上,用多种多样的问题和复杂多变的矛盾对其继续打磨优化,确保优势能够与时俱进、持续保持。

精于“抓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不是哪一天突然出现的,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的不足都会被党组织、同事不同程度地指出来,自己也会有所察觉。因此,年轻干部要注重多方面、多角度“抓拍”。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始终在政治定力、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风险防范上抓实拍实;要形成工作推动纪实“相册”,记录调查研究、决策部署、应急应变和工作落实的全过程,为整改对策提供依据;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把组织、同事们的善意提醒、批评指导及时定格在脑海中,把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牢牢印在心上。

勤于“后期处理”。通过“取景”“对焦”“抓拍”,照片充分反映了自身能力的短板和优势。很显然,拍摄一张包含缺点的“照片”不是目的,最终的落脚还是要改正问题、补齐短板。年轻干部要认真做好“后期处理”,积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斗争精神,对“照片”进行“裁剪”“调色”等。对于政治能力方面,要永葆对照忠诚的鲜红底色,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对于突出问题,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专业培训、实践锻炼等方法,加快“裁剪”,整改到位;对于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善用“滤镜”“画笔”等工具及时修补,使“照片”上的自己始终展现新时代年轻干部的应有形象。

(0)
上一篇 2020-10-29
下一篇 2020-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