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不妨多“看看”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政府 曹辉

“形、声、闻、味、触”,视觉为五感之首;“眼、耳、鼻、眉、口”,五官中眼居于首位。可以说,人类对于世界的认知是从看开始的。年轻干部工作伊始,不妨多“看看”,在与“上下”对表中坚定信仰、“前后”对表中把准脉搏、“内外”对表中提基强素,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尽快缩短成长“实习期”,成长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多“向上、向下”看,做到心中有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这表明党的根基在于民,党的力量在于民,党和人民之间是不可分割的鱼水之情。没有脱离事业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事业,年轻干部在学习、工作中既要坚定不移“向上看”,也要时时刻刻“向下看”,要做讲政治的表率,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想问题、谋事情、抓工作,用政治思维指导实践工作。要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群众负责,向群众学习,总结政治建设的宝贵实践经验。

多“向前、向后”看,做到行动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精神的学习传承,强调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既是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切希望,也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历史、研究历史,才能更好地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正视当下,面向未来。年轻干部要在学史中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要把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和进行现实思考结合起来,把汲取历史精神营养和解决实践问题结合起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坚持创新理念,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以历史为鉴,以现实为基,把准新时代创新发展的脉搏。

多“向外、向内”看,做到脚下有力量。“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教育年轻干部要找差距,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面对当前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新冠疫情防控任务,年轻干部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刮骨疗伤的毅力根治精神上存在的懈怠问题,涵养“我是干部我先上”的情怀。要学习先进典型的事迹,把其内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标杆,对标检视自身,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改进不足。要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通过勤学苦练、岗位历练、实践磨练,练出过硬的专业素能和专业水准,真正做到干什么、通什么,学什么、精什么。

(0)
上一篇 2020-10-29
下一篇 2020-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