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语”“雷事”的背后

山东省兰陵县委组织部 李尚励

“雷语”本是网络词汇,指代那些离谱得让人无法接受的语言或事情,但是在最近几则引起热议的新闻中,个别干部和部门也出“雷语”做“雷事”。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一名政府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称“刁民太多”;广东省惠州市的陈先生为了继承已故父亲的一笔存款,在多个单位跑了7个多月都没能证明“我爸是我爸”。这些“雷语”“雷事”不仅伤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更有损基层干部形象,其背后折射出的问题值得深思细究。

“雷语”的背后,是个别干部的官本位”思想浓厚。“刁民太多”这等“雷语”乍看起来是一时口快,但根本原因是“官本位”思想作祟,个别干部认为自己高高在上,高于群众,以为自己是“官老爷”,妄称群众为“刁民”。基层,是党和国家政策落实的基本点、落脚点,也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最前沿,是塑造干部第一形象的“直接窗口”。如果固守“官本位”思想,就会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危险。基层工作面对的多是细枝末节的问题、纷繁复杂的诉求,要知道一枝一叶总关情,越是小事小问题,越不应言出不逊、行无顾忌。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人民立场,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

“雷事”的背后,是个别干部“为民情怀”的缺失。证明“我爸是我爸”,这听起来像是个“笑话”,却实实在在地成了群众的“苦恼”。如果公证处、派出所、居委会有一方不随意推脱,而是主动服务、积极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也不至于群众用7个多月时间“循环证明”。此类“雷事”的背后,折射出个别部门单位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缺乏“为民情怀”,主动意识少了,工作责任感缺失了。古人言:“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我们的公权力来自人民,更应服务人民,在具体工作中对群众要充满感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干群众之所盼。

“雷语”“雷事”的背后,是个别干部的“权力任性”。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雷语”“雷事”的问题看似是“突发”的,其实是长久以来不良的作风、不正的权力观积累形成的。有的“雷语”恰恰是个别干部内心的真实想法,把权力视为私有,忘本忘责,口不择言;有的“雷事”恰恰是个别部门单位工作作风的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作风漂浮、言行轻慢,把权力看作利益,缺少主动,行无规制。只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让个别干部和部门无法“任性”。

背后的背后,应有所规制。心有所畏才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手握戒尺才能扎紧笼子、树牢藩篱。要避免“雷语”“雷事”的再发生,就应有所规制。规,是要让干部心有所畏,敬畏群众。要加强教育引导,培树干部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常怀为民之心,找回初心使命、找回宗旨意识、找回公仆身份,从“官本位”思想转变为“民本位”观念。制,就是要手握戒尺,惩戒失范。要对言行失范的个别干部和部门单位,严肃调查处理。要时刻让党纪法规挺在前,扎紧制度的笼子,树牢权力的藩篱,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群众的监督中运行。

(0)
上一篇 2020-10-30
下一篇 2020-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