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易地扶贫搬迁“三道题”

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移民局 顾小荣

“水浊不可饮,壶浆半成土”,这是许多贫困地区发生的现象,贫困地区百姓的生活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实现贫困百姓真脱贫,答好易地扶贫搬迁在“经济、文化、思想”三道题至关重要。

答好就业“经济”题,稳住群众致富心。欲茂其枝,必深其根。就业作为“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是“五个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关乎民生幸福指数,关乎搬迁群众能否尽快融入城镇生活,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因此基层工作者应着重把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真抓实干,着力为搬迁群众提供有效就业帮扶,帮助群众换上新业,增加收入,扎下根来,适应市民新身份,融入城镇新生活,谱写人生新篇章。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降低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果、稳住群众致富心,切实答好群众就业这道“经济”题。

答好乡愁“文化”题,解开群众乡愁锁。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是一个民族的根,是民族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然而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在职业上、民族上、文化上存在一定差异,文化在一定程度决定搬迁群众是否真正扎下根来,加上易地扶贫安置点缺乏相应文化活动场所,以至于“原乡文化”融入面临“水土不服”,搬迁群众“魂”无处安放。作为时代的答题者,切不可让贫困群众身进城,其“魂”依然锁于村,要做群众乡愁的解锁者。时刻保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态度,放下架子,降低姿态,找准角色,做群众的贴心人,主动了解群众文化需求,及时提供乡愁的港湾,切实答好乡愁这道“文化题”。

答好眼界“思想”题,拓宽群众进城路。高度决定视野,角度改变观念,尺度把握人生,归根结底人的思想影响其人生的发展,尤其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思想更应该值得关注。许多贫困户穷了一辈子,穷怕了,好不容易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过着自己几十年来稍得改善的生活,不敢再有变化,只求守着一亩三分地,安然度完下半生。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应重视对贫困户思想的掌握,对于不敢改变现状的贫困户要加以引导,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潜移默化地影响群众,让贫困户对政府更有信心,对未来更有信心。同时加强政策的宣传与解读,解答群众疑虑,解决群众顾虑,铺好进城路,拆好穷根源,让群众在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平稳。

(0)
上一篇 2020-10-30
下一篇 2020-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