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成为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沃土

吉林省敦化市委组织部 刘伟

一段时期内,基层工作任务繁重、心理压力较大、薪酬待遇不高,令择业的广大高校毕业生望而却步。然而,最近两则“优秀人才下沉街道”的新闻火遍网络,一则是浙江杭州市余杭区街道办事处基层职位拟录用公示,多数为“清一色”清华北大研究生;另一则哈佛博士、南京大学副教授任某街道副主任。引发了广大网民的关注,成为坊间争相热议的焦点。

基层是国家的基石,乡镇、街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检验的主阵地。部分高校毕业生择业时,很少选择去基层;即使去了基层,心也不在基层,想方设法逃离基层。久而久之,基层出现年龄结构“断层”现象,缺少富有生机活力的年轻人才,导致人才队伍结构“失衡”。

究其原因,一方面,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很多年轻干部从小未经历过农村生活,开展起工作会出现本领恐慌现象;另一方面,部分高学历人才,面对基层填表总结以及打扫卫生、志愿服务等琐事,或多或少有点大材小用心理;第三,基层职级待遇晋升比较慢,很多干部工作一辈子在县里,能晋升正科级领导干部退休屈指可数。

如何能让广大年轻干部在基层安心安业,使基层成为高校毕业生成长的沃土,考验着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人社部门。结合组织工作实际,笔者谈谈自己的看法。一是广开进贤之路。要面向社会广泛招揽贤才,集聚多领域各专业人才,特别是回引在外的户籍地人才,让更多的在外游子返回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出力出计,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二是探索政策支持。统筹各方面国家和省级政策支持,在招徕人才的住房、补贴、津贴以及就医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年轻干部解决后顾之忧;三是建立交流机制。实行轮岗交流制度,让招录的干部得到全方位锤炼,在锤炼中进行跟踪管理过程中,发现其闪光点,在因势利导培养环节中,提升自我、激发才干、增进活力;四是激发干事动力。应当秉持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的原则,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对于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应当给予提拔使用;对于工作实绩不明显的干部,应当及时给予提醒函询,倒逼其履职尽责。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决克服干部培养中的形式主义,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意在强调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性,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人社部门,应当多措并举、靶向施策,培养年轻干部破解实践困难能力,造就一支堪当时代重任、乐于安业基层、展现自身才华的新时代接班人。

(0)
上一篇 2020-10-30
下一篇 2020-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