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基层工作不妨来点“三心二意”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王晶晶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道出了基层工作的繁杂性、重要性。作为跋涉新时代征程的选调生,打通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是一以贯之的使命。三年多的选调工作,教会我很多基层经验和道理,选调生应该做到“三心二意”,大步朝前,绽放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绿荫繁茂。

坚守忠心恒心专心,砥砺“重任千钧再奋蹄”的担当。基层选调生承担着推进党和国家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的时代重任,对党忠心是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工作恒心是最有效的制胜法宝,办事专心是最基本的行为底线。踏上田间乡土,处理基层事务,唯有自身立场坚定,才能坚定农村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唯有持久学习、不断积累,才能提升应对基层难题的本领;唯有“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用心尽心,才能事半功倍。选调生要坚持持久学、思考学、实践学,在保持政治敏锐性的同时,把知识应用到调解基层矛盾、解决群众诉求、落实各项工作中,理顺思路、创新思维,从深入群众中找到工作突破点,从“啃硬骨头”中总结工作经验,把每一项本职工作做好、做到极致。

真情实意做好群众工作,常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真切切的目标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报考选调村官原因在于乡土情怀,落脚点在于为百姓谋幸福。面对基层日趋多样化的群众需求和诉求,选调生要经常到群众中调研、学习、解难,把农村群众当作亲人,用心体会群众的期盼,仔细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老百姓的意愿、要求和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以饱满的热情奉献基层、服务群众,以实干勤干力促群众工作见实见效,真正发挥出为民服务的最大价值。

切莫在意困难委屈,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有时还面临着不被理解、权小责大的窘境,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经风雨,日后才可能独当一面。当遇到困难挫折或感觉遭受不公时,切莫心灰意冷,要摆正心态,从思想上接纳和认识困难,把困难作为挑战,把压力变为动力,善用新思维、活用新办法,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胸怀消解工作中的负面情绪,为干事为政筑牢坚强基石。要把决心转化为行动,敢于接手“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练就“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在跌跌撞撞、磕磕绊绊中壮筋骨、长才干,当好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0)
上一篇 2020-10-30
下一篇 2020-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