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奋进“十四五” 勇立潮头再当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全会总结了我国“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历史性发展成就,擘画我国“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蓝图。面对“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对着力发现和培养各方面优秀干部和人才,提供坚强的干部人才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激荡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党的事业成败关键在队伍,关键看干部。激荡干部队伍“一池春水”,推动伟大事业,必须校准“定盘星”。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始终胸怀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胸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全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吹响“冲锋号”。要深入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立起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尺,鼓励干部做负重前行的人、披星戴月的人、鞠躬尽瘁的人,鼓励干部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鼓励干部为人民服务、为地区发展奋斗、为实现梦想拼搏。必须用好“指挥棒”。坚持实绩导向,改进考察方式,以干部干事实效、组织和群众认可满意为基本标准。以本事论英雄,让肯干事、善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有前途、有奔头。同时,要明确“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让能干者、实干者有动力,让平庸者、观望者没市场。

招引各方人才“一群雁阵”。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广聚天下英才起而行之,使各方人才竞相涌现,勇敢投身伟大事业,须有“求贤若渴”的真诚。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从心底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学习、工作、生活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保证薪金待遇,对高精尖人才,柔性引才和个性化引才相结合,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须有“用人之才”的舞台。要健全市场机制,通过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为人才创设与人才专业研究方向对口、研究领域一致的项目企业,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舞台。要争取国家级实验室、科创平台、孵化基地等,通过行政手段为人才施展才华搭建舞台。须有“容人之过”的雅量。面对自己所用的人才在很多方面比自己突出,某些领域的见识、能力和威望甚至超过了自己,不能出于私心、妒忌打击,而要容人之才、赞人之才。要从全局出发,在维护原则的前提下对人才的短处有所包容,切莫以“小肚鸡肠”对人才的细小不足耿耿于怀、斤斤计较。

烧旺担当作为“一尊熔炉”。干部和人才“两支队伍”集结完毕,就要用好他们。要抓住制度创新的“牛鼻子”。针对干部和人才队伍现状,建立务实管用的管理机制、激励机制、惩戒机制、评价机制,落实资金、项目、平台、政策等要素,通过制度把干部和人才管好用好。要用好实践历练的“主战场”。把干部放在艰苦的环境中,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多啃几次难啃的骨头,把干部锤炼成担当干事的干部。把年轻人才放在挑大梁的位置上,鼓励创新创造、鼓励探索试验,攻克前沿技术和未知领域。要倡导健康高雅的“新风尚”。把规矩和纪律作为干部、人才队伍创新创业的安身立命之本,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引导干部人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倡导追求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扬帆奋进“十四五”,勇立潮头再当先。

(0)
上一篇 2021-05-09
下一篇 2021-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