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双11”中悟选人用人之道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淘宝”作为一种购物方式,非常方便。各大卖家为招揽顾客,各种广告铺天盖地,各种活动琳琅满目。“双11”即将来临,买家们也是千挑万选,坐镇以待,只待清空购物车。其实,从淘宝购物中,亦有选人用人之道。

要“全面考量,综合权衡”,把最优秀的人才“选出来”。经常网购的人都有这样一个经验:打算买一件物品,在淘宝首页输入关键词,然后会出来成千上万个链接,地域、价格、规格都不一样。这时,购物者会根据价格、销量、产地等元素进行综合比较。选人用人也同样如此,提拔或者重用,也要横向“人比三家”,根据综合素质、岗位性质、同事评价等因素,作出综合评判。同时,还要注重纵向“全面考察”,重点看工作历程、经历岗位、取得业绩等,最终选出能力最突出、素质最综合的干部人才。

要“质量可靠,素质过硬”,把最严格的标准“树起来”。买来的商品是用来使用的,质量是永远排在第一位的。质量不好,消费者就会选择退货甚至差评。对于卖家来说,将会产生信誉问题,失去很多潜在的消费者,在同行竞争中处于劣势。对于选人用人而言,要将政治品德和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事业。要有真才实学、踏实肯干,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狠抓落实,敢于担当,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要“客观评价,正向激励”,把最科学的机制“建起来”。卖家为了获得更好的消费评价,在买家收到货后,会通过打电话、发信息的方式,与买家取得联系,征求意见建议。买家感觉好的话会给个五星好评,晒个实物图片,给其他消费者购物建议。选人用人也同样如此,选上来是第一步,管好用好才是最重要的。要实行动态考评,建立灵活的进退机制,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要精准建立干部培养提拔机制,打破“唯学历、唯资历”的传统,充分调动每一名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让每个人都有方向、有干劲、有盼头。

坚持“淘宝”中的选人用人之道,既可以“淘好宝”,更可以“用好宝”。

(0)
上一篇 2020-10-30
下一篇 2020-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