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练就“成‘公’秘籍”

浙江省龙泉市兰巨乡人民政府 吴礼军

近期,2021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发布,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国考”再次拉开序幕。每年的公考可谓“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因此总是牵动着万千求职者的心,既让人满怀期待又倍感焦虑和无奈。结合个人公考经历,笔者认为“公考之路”殊为不易,但也并非“恐怖至极”,三招“成‘公’秘籍”,与诸君共勉。

阳光心态是“首要招”,需要考公者涵养静心修正气。所谓“正气”,笔者将之理解为具备“正能量”属性的气息,是一种积极乐观、激情正派以及坚持不懈的心态和作风。公务员考试,作为一种国家层面的就业性、选拔型考试,除了考验个人能力之外,良好的心理素质更是考察的核心要素。因此,在面对公考设置的“笔试+面试”相结合的选拔形式,以及由此产生的一些考试困难时,作为考公者,第一步就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让自己的内心静下来,稳住阵脚,尽可能降低畏难情绪对个人的负面影响,然后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来。有道是“静而生慧”,不慌不乱,以一种积极阳光的心态,主动将考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险阻当成是一种人生考验、一次宝贵历练,无疑将会让我们在公考中更加自信从容,而距离公共岗位的从业要求也将更进一步。

思维能力是“关键招”,需要考公者勤于思考善总结。公务员考试本质上还是一种选拔人才的方式,因此能力是关键。单论公考“笔试+面试”的考试方式,通常会被认为是侧重考察考公者的写作能力与表达能力。但在笔者看来,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这两者本质上都是一脉相承、殊途同归的,终极目的都是为了考察人的思维能力。语言是思维的载体,口头上的能言善辩,笔头上的精妙绝伦,最终反映的都是一个人的思维以及思想水平。因此,作为考公者,我们要努力提高个人思维能力,通过关注时政热点,聚焦时事评论,阅读有思想见地的文章刊物、探讨社会治理问题等方式方法,不断加深个人对社会的理解与认知,提高思想水平。俗话说:“社会科学无真理”,但是思想水平有高低,较高的思维能力与思想水平一定能够让你的考公之路走得更顺畅。

科学训练是“制胜招”,需要考公者勇于实战强基本。如上所述,思维能力与心理素质是公考的核心要素,但二者的提高必然也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蜕变过程。思维成长于无形,“螺旋循环上升”的过程,缓慢且曲折。因此,科学训练尤为必要,一是要靠常态化思维训练。作为“积跬步,至千里”的必由之路,我们可以选择每天花一两个小时看时政热点,思考问题,书写热点评论等。另外对于历年公考真题,不要简单刷题、看结果就了事,最好要进行精细化的研究琢磨,将题型与解题方法研究透、理解全,做好总结,在“单纯输入”的同时也实现“整合输出”,高效思考。二是要靠实战化检验提高。“纸上得来终觉浅”,实战无疑是最好的“磨刀石”,特别是初次参考者,可以参加事业单位、银行、国企等与公考类似的就业招考,实现以战养战、以题养题,高质量训练。

公考既是对求职者思维能力的考察,也是对个人心理素质,特别是阳光、健康心态的考验。当前,公考虽然考试难度较大,竞争也比较激烈,但是只要我们对公考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并把握住公考努力方向,在阳光心态与思维能力上多下功夫,配以科学的训练做保障,必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0)
上一篇 2020-11-03
下一篇 2020-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