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的“弦论”

辽宁省丹东高新区管委会 李旭东

弦论”是当代理论物理的最前沿,是最有希望成为“万物至理”的终极理论候选项。其简单描述为自然界的基本单元不是电子、夸克等点状粒子,而是极其微小的、振动的线状“弦”(包括有端点的“开弦”和圈状的“闭弦”或闭合弦)。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说,党务工作与“弦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基础性工作,都决定着上层事物的发展。

“弦论”是宇宙尺度与微小尺度的统一,党务工作是强调共性与展示个性的结合。“弦论”一头是广袤无垠的宇宙,另一头是尺度极限的“弦”。这是宏观与微观的统一,是一个自洽的闭环。同样党务工作也是共性大尺度和个性小尺度的结合。党务工作的直接目的是助力党建规范化发展,为强化党建的全面引领作用奠定基础。基础要牢固,“砖石”一定要质量过硬。所以在“烧制”过程中必须强调共性,这就要求在推进发展党员、教育管理、纪律检查等工作的时候要统一尺度、统一力度、统一标准。让每个党员都成为合格的“砖石”,在基本要求方面过关、过硬。而党员的个性成长同样重要,毕竟万紫千红,春意才浓。所以党务工作也要聚焦党员的个性化培育,更为细致的培养方式会让党员个体在参加组织生活过程中找到归属感、存在感和成就感。这样的党员既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也有利于强化组织建设。

“弦论”是理论多维度与感官三维度的统一,党务工作是抽象理论与具体实践的结合。“弦论”有机统一了理论存在11个维度的空间与我们只能感受到3个维度的世界。这是理论与感官的统一,同样党务工作也是抽象理论和具体实践的结合。努力强化理论学习,用经典原理武装头脑。只有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我们才能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然理论之花只有用实践的汗水浇灌,才能绽放出最美的色彩。只有通过实践把理论转化为造福于民、服务于社会的具体行动,党务工作才具有实际意义,并且用实践打磨出来的理论更经得住检验。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建立起科学的发展循环,在彼此促进、相辅相成间完成各自的提升与优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时代化重要论述中的“三个着眼于”重点强调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是新时代知与行的最高级结合形式,是推进党务工作的关键。

“弦论”是植根旧公式与寻求新突破的统一,党务工作是坚守正统与敢于创新的结合。“弦论”大厦是建立在对于旧有公式全新理解基础上的。欧拉公式特定条件下的运用,让物理学迸发出新的火花。而党务工作也是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典型代表。凡事皆有连续性,坚守正统就不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优良传统的延续使得我党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生机勃勃、一往无前,其中党务工作的一脉相承是重要原因之一。立根原在群众中,对于人民的深情厚谊是党务工作的最重要传统。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理念,是对于党务正统的最有力坚守。除了守正,我们还要勇于创新。用运动的观点看问题,是我们紧跟时代步伐的重要方法。将新发展理念运用到党务工作中,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结合实际让这项工作开“新”花、结“新”果。只有以创新之心开展党务工作,我们的事业才会常“新”。

我们总结党务工作的特征,就是为了更加精神饱满地投身建设,更加有富有智慧地砥砺前行。党务工作的“弦论”说到底是我党的“人民论”“初心论”“发展论”,我们应该奋楫扬帆、乘风破浪,将理论落实成行动,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全力以赴!

(0)
上一篇 2020-11-04
下一篇 2020-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