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C位”不如群众“口碑”

四川省泸州市委党校 王鸣镝

一个小小的村委会,内墙、外墙上的宣传板、宣传牌、门头牌、门牌有上百块,层层叠叠密密麻麻。可为了让自家的牌子、板子挂在显眼处,有上级部门开始争夺村委会墙上的“C位”。基层干部说,哪个部门的工作都很重要,哪个都惹不起,为了应对部门检查,只好谁来检查就挂谁的牌子。不仅牌子要挂正,戏更要演好。

上级部门在村委会墙上“挂牌”,其目的是为延伸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其本意是好的。然而,好政策却在执行中“变了味”,挂牌沦为应付检查的“招式”,如此费钱费力沦为基层负担的“牌子”,不要也罢。

事实上,不论是基层宣传栏也好,还是挂上墙的牌子也罢,大都是为了应付检查,平时并没有人关注,群众也很少看,因此,并没有起到实际作用。然而,如此华丽丽的形式主义,却掏空了村委会本就干瘪的“腰包”,如此只有形式、没有内容的挂牌,只会徒增基层负担,违背了为基层减负的初衷。

“问题在上,根子在上。”归根结底,上级部门在村委会墙上拉开“C”位“争夺战”,还是上级部门的官僚主义现了形,狭隘主义和形式主义惹的祸。只追求检查过得去、不问实际效果的敷衍与折腾,暴露了“作风病”的顽疾,拉响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警报。

无数事实证明,服务好群众,远非“挂牌”那么简单,而需要各级各部门深入基层,只有真正把心放到基层,沉下去,带着感情、怀着责任,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才是做好下基层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带着深厚的感情去联系服务群众,讲百姓话,言百姓事、叙百姓情、唠百姓嗑、办百姓事,用“奉献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用“辛勤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才能树起人民群众心中的“好招牌”。

村委会墙上的“C位”之争不是个“黑色幽默”,值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引以为戒。仔细清查村委会的“牌子”,取缔不必要的“负担”。同时,上级部门制定考核指标时,更要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少一些是否增挂牌子的“虚功”,多一些调查民意的“实招”,让群众是否满意成为衡量地方工作的“唯一标准”,才能真正让基层干部俯下身子、干出样子,让人民真正得实惠。

(0)
上一篇 2020-11-04
下一篇 2020-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