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干部应善做“冬日暖阳”

北京市密云区教育信息中心 张树臣

近日,邻居家暖气主管道因年久锈蚀突然崩裂,室内即将水漫金山,情况非常急迫。邻居慌乱中拨打供暖热线,没想到几分钟维修人员就快速赶到,提灯钻洞关掉总阀门,控制住水情,避免了更大损失,随即将管道进行更新,物业维修员的高效、周到,如冬日暖阳让左邻右舍倍感温暖,纷纷竖起大拇指。

社区工作细碎繁琐,件件关系民生,是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时值立冬,寒风起、气温降,但社区干部的工作热情不能降温。广大社区干部应当善做“冬日暖阳”,呵护好百姓的幸福温度,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新境界。

释放热能强服务,让“冬日暖阳”温暖百姓心房。冬日,暖阳高照,恩泽万物,冬藏春发,总能让人心头燃起无比的喜悦;惬意的冬季日光浴,更是许多人冬季的养生之道。作为社区干部,应当善做“冬日暖阳”,时刻蓄满热能、提高服务本领,为群众送上暖心而周到的服务。“最美奋斗者”武汉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创建门栋党小组,发动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服务社区管理,让百步亭成为武汉的一张名片;全国抗击新冠疫情优秀党员、北京东城区福祥社区书记李德青,用“楼房战‘疫’图”让疫情防控更精准,守住了居民的一方平安。创造性做好社区治理,需要练就过硬的政策宣讲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工作创新能力、信息化管理能力……只有不断蓄能、磨练硬功,才能释放更强服务热能。

变换角度想问题,让“冬日暖阳”洒进千家万户。冬日,太阳南移,暖暖的阳光斜斜地洒进阳台、落到地板,柔柔地抚摸着室内的花草绿植,让人顿感生机盎然、心旷神怡。是阳光变换了角度,透过千家万户的窗子,送来温馨暖意。社区干部服务基层,为群众带去党的温暖与关怀,又何尝不需要时时转换角度呢?站在群众的角度干工作,就会体悟群众的期盼,把事情考虑得更周到、更全面,把小事当做天大的事做好;站在力破难题的角度干工作,就会开动脑筋、集思广益,为群众驱散脸上的愁云;站在民生发展的角度干工作,就会主动观察思考,让思维富有创意、具有前瞻,为社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精心筹划、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品质,让百姓的幸福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调整心态干工作,让“冬日暖阳”绽放最美微笑。冬日,气温很低,冷清萧条,抬眼望望那一轮暖阳,绽放着最美的微笑,清冷的天空也被它点缀得富有活力,让人心情舒朗。其实,社区干部服务基层,也应像冬日暖阳一样,时时绽放最美笑容,为群众送去温馨惬意。“优秀人民调解员”马善祥,工作热情周到,群众带着怨气来,带着满意走;“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长春市南关区龙兴社区党委书记路亚兰,坚守疫情防控每天步行近2万步,爬上千级台阶,甘做温暖阳光的“搬运工”。面对百姓的“急难愁盼”,社区干部需要摈弃急躁、粗鲁、甩脸子的情绪化做法,时刻保持热情、专注、贴心的服务形象,才能化作一束束“冬日暖阳”,驱散群众心中的阴霾,温暖百姓的心房,在干群之间搭起铺满暖阳的心桥,干群勠力同心,共创社区治理新境界。

(0)
上一篇 2020-11-05
下一篇 2020-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