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C位”要留给民心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委组织部 张文

近日,看到一则《上级墙上争“C位”,基层挂牌陪演戏:墙上形式主义因何故》的文章,文中提到:一个小小的村委会,内墙外墙挂满上百种宣传板、宣传牌、门头牌、门牌,挂不过来的,只好叠起来挂上。上级部门都想让自家的牌子、板子挂在显眼处,开始争夺村委会墙上的“C位”。牌子要挂正,戏更要演好,基层干部只能委曲求全、苦不堪言。细究起来,名目繁多的牌子板子背后,挤占了基层干部多少的心力和精力,由此可能导致干群的互动少了,为群众提供的服务质量也就打了折扣。

牌子挂不挂,要弄清牌子用来做什么,具有什么功能。这里类比“招牌”的含义,“招牌”本意是指挂在商店门前作为标志的牌子,主要用来指示店铺的名称和记号,实际生活中也可指人们对其形象和地位的评价,比如人们常说的“金字招牌”。“挂招牌,一声喝彩,旧店新开”,很多店铺总会标新立异或通过傍名牌等套路来谋求这样的效果。所以,面向百姓、心系群众,这样标新立异、傍名牌的做法则更不可取。百姓心中有真需求,人民群众要真服务,如果只是一味“摆正”村委会牌子的位置,而不管牌子在群众心中的位置,这样的牌子既显得碍眼,也有哗众取宠的嫌疑,是形式主义思想作祟、政绩观出现了偏差。找准在群众心中的位置,努力向着民心“C位”摆正,墙上的牌子则无胜于有,群众知道就是最好的牌子,群众认可就是最好的效果。

挂哪些牌子,要看工作的需要,是否是工作上的必需。门上挂牌、制度上墙,本是为了做好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好更高质量的服务。上级部门在村委会墙上“挂牌”,体现了秉承群众路线的智慧,都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意愿,然而到了基层却是干部搭台、群众演戏、疲于应付、两不情愿的尴尬。究其根源还是政策脱节、沟通不畅,缺乏务实作风。解决方法有二:一是做好调查研究,哪些该挂、哪些不必挂,什么时候挂、挂多久;挂给群众看的、挂在哪里最合适,挂给干部看的、怎样挂效果最明显,都要摸清楚、列详细、做具体,以便于实施;二是做好统筹谋划,健全挂牌工作协调机制,上下互动、左右互通,定期系统清理,以免政出多门,从便于为民服务的尺度、便于工作开展的角度,该取的取、应改的改,宜合则合、当统则统,把牌子挂上去、用起来、更“活”起来,坚决取缔那些华而不实、形式大于内容的牌子,同时及时完善优化考核指标,为基层减负,也为本级部门减压。

怎样挂牌子,要以群众利益为重,群众想要的就要挂在显眼处。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小小一块牌子,见证的是挂牌人站稳人民立场、忠诚奉献的决心、为民服务的担当。始终站定人民的“主场”,以群众的需求为要,以群众的呼声为盼,把群众最亟需的牌子挂起来、阵地建起来;牌子不一定挂在墙上、阵地也不一定建在村委会,只要带着感情、怀着责任,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就能挂好位置、扛好牌子。始终走向人民的“考场”,党务政务财务服务等村务公开事项必须挂、经常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应当挂、追着挂,党员干部职责内容、服务事项及时挂、天天挂,时刻接受群众的考验、实践的检验,让牌子在阳光下擦亮、在口碑中立起。始终坚守人民的“阵地”,群众看得见就是好招牌,群众有话说就是活招牌,把牌子当面子更当里子,让群众看见牌子亲近、瞅着牌子温暖,从一张牌子里看见最好的民生、最融洽的干群关系。

墙上“C位”之争当休矣!别只争墙上的位置,要争群众心中的位置;别只争工作的排位,要争群众获得的晋位。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少一些挂牌的冲动,多一些实干的招数,让基层工作返璞归真、减“牌”增效更有力。

(0)
上一篇 2020-11-05
下一篇 2020-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