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炼好“眼力”与“腿力”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党校 冉卫平

放眼当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愈来愈多、越来越复杂。尤其当前,“十三五”“十四五”交替并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双战并进,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越发考验年轻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年轻干部只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扑下身子、迈出步子、放下面子,深入基层、融入一线,把工作重点放在群众心坎上,才能不断提升服务群众之本领。

眼力向下,“身”入基层听民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谋划发展,最了解实际情况的,是群众;推动改革,最具首创精神的,是群众。群众是推动历史向前发展的真英雄。年轻干部如果口号喊得震天响,满脑子打着升官发财、出名上位的“小算盘”,虽然眼力向下,也无济于事。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立志做大事,不做大官,对标“英雄”,比高“楷模”,见贤思齐,找出自己的差距与不足。用先进思想、英雄事迹教化自己、武装自己、启迪自己。在对比中,经历心灵的“震撼”、思想的“洗涤”、信念的“补钙”,洗净浑浊,还原本色,不断缩短自己与先进之间的差距,最终实现思想作风、为民情怀的大突破、大发展、大转变,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本领,带领群众一道干、一道闯、一道拼,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面对批评以至指责,冷静研判,以群众的愿望推动发展,靠群众的智慧深化改革。

腿力向下,“脚”沾泥土知民意。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如果只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凭感情办事、拍脑袋决策,就很难捕捉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挑战。只有把群众装在心里,多往基层跑,多到一线去,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把群众当作自己的家人、亲人,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吃一桌饭菜,同盖一条被子,打开群众的“话匣子”,才能掌握最真实的社情民意。年轻干部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以“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担当精神,奔着问题去,聚焦“六稳”“六保”重难点问题,把实际情况调查“摸清”,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查实”,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吃透”,找到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钥匙。

民族复兴,祖国强盛,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将经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艰辛历程。年轻干部要将时代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少看“亮点门面”,多看“难点堵点”,往深处钻,往实处走,推动“质”的突破、“量”的飞越,用“惟其艰难更知勇毅”的恒心和“竹影扫阶尘不动”的定力在新时代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让初心使命“扎根铸魂”。

(0)
上一篇 2020-11-05
下一篇 2020-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