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青稞王子”身上的“精神密码”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委组织部 冯汛

在西藏,有一位被誉为“青稞王子”的育种专家,他选育的新品种“藏青2000”是西藏青稞主推品种,占青稞种植总面积的一半以上。他就是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不幸的是,2020年9月5日,尼玛扎西在做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的途中,突遇车祸,猝然离世。尼玛扎西把一生都奉献给青藏高原,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老西藏精神”。党员干部要从尼玛扎西身上汲取奋进力量,不断锤炼自身意志品质,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磨练“缺氧不缺精神”的昂扬斗志。如何提高青稞产量、解决群众温饱,是尼玛扎西一生最执着的追求,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知识分子的昂扬斗志。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有了昂扬向上的斗志,便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气概,便有了扬帆远航、蹄疾步稳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当前,奋战“十四五”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在这期间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困难,这就需要我们多一些远大情怀、少一些心浮气躁,做到志存高远、志在担当,把自己的志向与国家、民族、社会相联系。要以昂扬的斗志劈波斩浪,扬帆起航,克服精神懈怠危险,无论情况多么复杂,无论工作多么艰难,无论矛盾多么尖锐,都要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充满激情的干劲去面对,以不懈奋斗、昂扬上进的精神状态,奋力追赶超越,勇立时代潮头,再谱时代新篇。

锻造“艰苦不怕吃苦”的意志品质。尼玛扎西曾这样教导科研团队里的年轻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吃得起苦。”对新时代党员干部而言,只有吃得起苦,从政之路才会更平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环境是砥砺人的意志和品质的“大熔炉”。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俗话说:不怕苦,吃苦三五年;怕吃苦,吃苦一辈子。党员干部只有不怕吃苦、甘于吃苦、乐于吃苦,才能成长进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党员干部要把艰苦奋斗作为砥砺意志品质来坚守,作为党性修养来修炼,作为良好生活方式来坚持,做到不惧风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艰苦中演绎快乐、锤炼品性、经受考验、增长才干,在困境中看清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从自己的短板入手,切实让吃苦成为一种财富。

锤炼“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党性修养。尼玛扎西说:“是党的政策让我从一个放羊娃一步步成长为西藏农业界的第一位藏族博士。西藏需要我,我应该回国!”党性在尼玛扎西身上熠熠生辉。对党员干部而言,加强党性修养,不仅能够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更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只有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才能增强和群众血浓于水的感情,才能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此,党员干部要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在生活和工作中时刻约束自己的言行,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自觉地按照党章规定,增强党性锻炼,确保信仰不褪色、不变质。

愿做高原一粒种,化作金穗洒人间。尼玛扎西是将新时代“老西藏精神”和科学家精神集于一身的典型代表,他用生命践行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户家中的初心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起而行之,在“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无愧于前人,无愧于时代。

(0)
上一篇 2020-11-06
下一篇 2020-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