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幽记》中的为官之道

山东省诸城市委组织部 曲越

明朝陈继儒在《小窗幽记》中说“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寥寥几字,短小精美,促人警省。“聚人”“服人”“得人”“率人”,归根到底是得人心,细细品味,这也是古人的为官之道,于党员干部多有可鉴之处。

轻财足以聚人。对党员干部来说,“轻财”就是要“清正廉洁”。党员干部要清醒的认识到党的执政理念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手中的权力都来自人民,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当官如果发财,必然发的是人民的财。顾炎武说过,“大臣家事之丰约,关乎政化之隆污”。为官者养尊处优、灯红酒绿,必然官肥民瘦、政治腐败,党员干部重德轻财、清正廉洁,则政通人和、群众拥护。薪水如泉水,虽然不多,但可终身享用;肥水如洪水,虽然很多,但却非常危险。党员干部要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自身收入有清楚的认知,树立正确消费观,健康消费、杜绝攀比,常怀清廉奉公之心,才能真正得群众拥护。

律己足以服人。严于律己,才能以上率下。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人物为镜,看到自己的差距,切实改进,从“小处”反省自己,随时发现“独”处与“微”处的问题,清醒地认识自己,改变自己,提高自己。“不食饵食,不落圈套”,算清人生大帐,在诱惑面前要能“看得透”“识得破”“忍得住”“放得下”,拧紧思想“螺丝”,要筑牢廉洁“堤坝”,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官之德,练好抑欲之功,才能真正让群众信服。

量宽足以得人。宽容别人,就是放大自我;原谅别人,就是解放自己。《易经》中说,“地势坤,君子厚德载物。”党员干部应当像大地那样胸怀宽广,面对比自己优秀的人要支持点赞,面对别人的不足,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有所包容。要正确对待他人的过错,不能“一棍子打死”,以宽厚待人的气度谅解他人,给以改过自新的机会。善于倾听周围的声音,不要光听好话、顺耳话,也要善于倾听坏话、大实话、牢骚话,要在赞美之词中保持清醒,在反对之声中寻找失误,在批评之语中提升自己。在群众工作中,要有“化干戈为玉帛”的智慧,正确处理干群矛盾,进而谅解个别群众的行为。情绪激动的群众大多是认为自身利益受到伤害,只要以宽容的心态、和善的言行对待群众,换位思考理解群众诉求,找到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自然能让群众满意。

身先足以率人。行动是最好的引领,实干是最好的示范。党员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跟我上”远比“给我上”更加有力。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在学习上常抓不懈,做到带头学、主动学,不断“加油充电”,练好扎实内功,练就过人本领。党员干部不仅要当指挥员,更要当好排头兵,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推动改革创新,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狠抓工作落实,以“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带动“绝大多数”,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广大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断奋斗。

国家之本,在于人民;党之根基,在于群众。在为官之路上,不重钱财,清廉自律,才能一身正气,宽以待人,以身作则,才能赢得人心,只有“得人心”的党员干部,才能在为官从政上行稳致远。

(0)
上一篇 2020-11-06
下一篇 2020-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