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高大上”党课成干部“心病”

党课教育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的光荣传统,是从严治党的法宝。党的各级组织通过党课,定期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党性、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可以说,如何讲好党课是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学习的必修课。

然而,党课虽多,质量却参差不齐。有的干部坐在台上照本宣科,或是讲些大而空的套话,不接地气不说,跟基层干部的工作实际也沾不到边,没有起到教育宣传的效果。个别部门还不考虑基层实际,不注重统筹安排,下发“一窝锋”宣讲文件,打乱基层干部的工作节奏,各类不切实际的学习宣讲任务成了基层干部沉重的负担、身心疲惫的“枷锁”。党课教育要想起到真效果,还得在内容上下功夫。

要把“阳春白雪”变为“下里巴人”。基层党课作为传递信仰和学习教育的第一线,面向的是广大党员干部,要想讲得好,关键是接地气、有生气。有些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的讲论,虽然“高大上”,但听懂者甚少,能理解的人少之更少。基层党校就是要接通地气,缺什么补什么,为广大党员“强筋壮骨”。只有让抽象的理论教育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东西,既在大讲堂“漫灌”,又用微党课“滴灌”,既用通俗化的生动形式,又用富有时代气息的平台手段,才能让党的声音可听可感、入心入脑,从而引领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把“空话套话”变为“真话实话”。领导干部讲党课,无论是阐述理论知识,还是回应现实问题,都要用心交流、用心传递,不能说一些官话套话、空讲大道理。空话套话谁都会说,照本宣科谁都会读,讲党课的关键就在于干部要在这个过程中真正传递出一些货真价实的价值观和可供人借鉴的经验方法,让党员听得进、学得会、做得来,不仅传授了知识,增长了见识,而且提升了党性,加深了觉悟。党员不需要听高大上、假大空的话语,更希望是深入浅出的道理、生动丰富的内容,才能更好发挥出党课入心入脑、提振精气神的效果。

要把“灌输说教”变为“因人而异”。讲党课的目的是帮助党员解决问题,传递有效管用的经验方法。不能把党课简单定位为理论课,所有的理论,只有在现实的土壤中才会有生命力。一些干部不太重视讲党课,认为基层工作很实际,党课没有太大作用,索性就一套理论反复说教,让党课变得浮于形式、流于过场。这样的思想认识其实是很片面的,并没有意识到党课的重要性和真正作用。讲党课的内容关键在于联系工作实际,而且还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要根据上党课的“学生”来制定不同的党课内容,这样才能把党课讲得更具体、更实际、更深入。

党课的目的是传递信仰、教育解惑,是自己人讲自己的事,只有多在内容上下功夫,才能让广大党员群众想听、爱听、听得懂,才能赢得基层干部的“满堂彩”。

(0)
上一篇 2021-05-09
下一篇 2021-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