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戒尺” 做一位“有实绩”的干部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扎细街道办事处 唐元平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在政绩考核中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

追求什么样的政绩,是所有领导干部当下应该思考的问题。“为官一任”,就应该“造福一方”,要想完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就需要一支敢于陷阵、健康有力的队伍;要想建立这样一支队伍,就需要一个又一个“人民满意”的领导干部;要想做一个“让人民满意”的领导干部,就需要领导干部做出“实绩”。作为领导干部,要用好《通知》这把戒尺,将“为人民谋福祉”作为毕生追求,做一位“有实绩”的干部。要善于思考,用“真心”去发现问题;端正态度,用“热情”去面对问题;珍惜时间,用“实力”去解决问题。

善于思考,用“真心”去发现问题。“凡真心尝试助人者,没有帮不到自己的”,当今社会发展迅速,人民群众对于幸福感、获得感的追求日益增长,但是只要真心实意相助,依然能够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感受到真情。领导干部要想干出一番事业,就需要真心为人民服务,只有拿出“真心”,才能让百姓切身体会到我们的“用心”,才能让他们真正“尊敬”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领导干部作为党的一分子,应当牢记宗旨,时刻为人民解决难题。“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领导干部需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需要有善于思考的头脑,在实际工作中找出存在的问题、难题;要注重培养发现问题的敏锐性,这样才能及时掌握工作中的新状况,将一些“萌芽”的问题“掐死在摇篮里”;才能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减少群众的“恐慌感”;才能让人民群众感觉到安心。

端正态度,用“热情”去面对问题。“天才是由于对事业的热爱感而发展起来的,简直可以说天才,就其本质而论只不过是对事业、对工作过程的热爱而已”,由衷地喜欢做某一件事,和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做某一件事是有很大差异的。领导干部要想创造出一番业绩,单凭自己“单打独斗”是不可行的,还需要干部和群众“拾柴”,方能达到新高度。要想一起“拾柴”,领导干部需要端正态度,摆正位置,拿出那份对工作的热情,脚踏实地为人民办实事。要想群众真心服从“你”,只能用实打实的业绩说服,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丰功伟绩”。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拿出勇气和热情面对已发现的问题才是关键,领导干部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发现了问题,不能只是“甩锅”,或者视而不见,需要勇敢地面对问题,敢于与问题硬碰硬;要培养担当负责的气魄,这样遇到问题才不至于当“缩头乌龟”,才能够挣得“功劳”,才能让百姓放心。

珍惜时间,用“实力”去解决问题。“实力打造非凡,王者绝非偶然”,从古至今,没有实力的人都只能是靠边站,只有拿出实力,才能够“临危不乱”,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领导干部要想为一方人民造福祉,只能用自己的实力说话,不然就会“有心无力”。只有靠实力为群众解决难事、破除疑惑,才能得到群众信服,才能真正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解决问题,不能只是有勇气、有担当就能够完成的,是需要用自己的实力说话的。“实力来自于勤奋”,领导干部只有珍惜时间,抓住时间的每一个空隙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的实力,才能在问题面前没有“本领恐慌”,从容应对、解决问题。新时代,面临的问题是新型的、复杂的,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顺应时势,对新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不至于让问题成为难题,耽误工作进度,迟迟给不了群众回复,让他们忧心。

政绩考核是衡量领导干部长期以来工作成效的一把戒尺,领导干部要用好这把“戒尺”,让自己干出一番事业,造出一番业绩,为人民谋福祉,做一个“有实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0)
上一篇 2020-11-06
下一篇 2020-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