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教育和体育局选调生 李丹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

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人类智慧的伟大结晶,它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精神文化基因,对中国人的思想、行为具有指导意义,是中国人安身立命之根。代代相传的“中国故事”更是我们的重要法宝,对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具有导向性作用。

“望闻问切”是“发现问题”的理论指导。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讲,“矛盾无处不在,问题无时不有”,我们要学会发现问题。在“望闻”中,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叶而知秋。增强调研本领基本功,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际中去,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学会在“问切”中多听,善纳谏言,多听上级指示,从上级要求与实际工作的对比中找差距,从下还要多了解基层情况和群众民意,真正在“望闻问切”中发现问题。

“庖丁解牛”是“分析问题”的重要法宝。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核心。发现问题后,不能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要像“庖丁解牛”般从问题表象中由表及里分析研判,分析矛盾的主要方面、次要方面,分析它们如何形成、成长,分析矛盾所处的环境以及环境的发展变化。要学会多维度辨析,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去分析问题,想象各种解决问题的可能,找出更多选择。其次要学会深层次拆解,分析离不开分解,通过分析这一把解剖刀,把事物本质属性以及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揭示出来。化繁为简,把复杂的、笼统的问题拆解成一个个小的、可执行开展的问题,掌握“分析问题”的重要法宝。

“釜底抽薪”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招。解决问题是最终的目标。要在正确分析的基础上,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把问题解决掉。“釜底抽薪”是指把柴火从锅底抽调,才能使水止沸。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要在“釜底抽薪”中学会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把主要精力放在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上,善于抓住根本问题,从源头上予以解决。还要学会从创新突破上解决问题,当前各种新生事物繁多,矛盾也随之而来,迫切需要我们开阔和创新思路,用“千方百计”化解“千难万险”,学会“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招。

(0)
上一篇 2020-11-06
下一篇 2020-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