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横竖撇捺” 作答“民生试卷”

四川省邻水县委组织部 江小维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指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肩如“横”着的扁担,用担当挑起人民幸福“责任担”。“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回望我国的峥嵘岁月和奋斗历程,前有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无私奉献,今有先锋标兵解难题、破难关,不畏艰险、奋勇当前,皆因心中有民“不迷茫”、心中有党“不迷失”、心中有国“不迷航”。“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就在耳旁,面对新征程的新任务,广大基层干部“生而逢时、重责在肩”,要练就一副强肩膀,如一条“横”着的扁担,坚韧如一担责任,用无悔担当答好人民群众的“幸福卷”。

身似“竖”直的劲竹,用生长稳固人民土壤“强根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广大基层干部立足于基层、服务于基层、奉献于基层,是将党的执政根基深入基层的一线“耕耘者”。自当“用劲”如竹子向下扎根、当“身正”如竹竿向上生长、当“志坚”如竹节步步攀高、当“态度”如竹心谦虚好学,在基层沃土长出强大“根系”、在基层风雨长出繁茂“枝叶”、在基层奋斗中锤炼过硬“本领”。身如“竖”着的劲竹,不断耕耘基层土壤,稳固执政“强根基”,闯出一番壮阔天地来。

手拿“撇”出的利剑,用出击打造人民获得“增长点”。小时候学字,老师说要写好一“丿(pie)”,需如利剑出击,潇洒挥出、利落收笔。站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谋篇启航的重要交汇点,奋斗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新征程,广大基层干部当手持“利剑”,大刀阔斧推动改革、冲锋亮剑斗困除难、利刃出鞘斩乱卸缚,能出真招、能见实效、能得实果。在“危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新机”,利落出手、稳稳落笔,用出击打造出地区发展的新“增长点”,答好人民群众“获得卷”。

心扬“捺”开的旗帜,用奋斗绘就人民未来“新蓝图”。笔划当中的“捺”,往往是写成一个字的最后一笔,也是最刚劲最潇洒的一笔,如一条飘扬的丝带、更似一面飞舞的旗帜。“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如今,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发展改革稳定任务仍十分艰巨,要沉着冷静面对困难、坚定不移迈开步伐,就要相信“水滴石穿”的力量、砥砺“坚定奋斗”的精神。广大基层干部要在心中高高飘扬“奋斗之旗”,惜时如金、不负使命,洋洋洒洒下笔、实实在在上色,用奋斗绘就人民美好未来的“新蓝图”。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与家、家与国、国与民自古便是荣辱与共、血脉相连的关系。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和变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应始终融入到基层干部的精神血脉。迈向新征程,广大基层干部当肩如“横”扁担、身似“竖”竹竿、手拿“撇”形剑、心扬“捺”开旗,身体力行写好“横竖撇捺”,一笔一划用心作答“民生试卷”。

(0)
上一篇 2020-11-09
下一篇 2020-1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