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先为“人”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委组织部 张俊良

       当面临“公考季”,考“公”人将公务员作为自己人生路上的下一个站台,未必不是随波逐流、心怀惶恐。数十载寒窗苦读,提升的是知识水平;社会里摸爬滚打,获得的是物质财富。若为“公”,则需明晰为“公”先为“人”的深刻道理。只有将个人的选择和人生价值紧密结合,才能厘清过去的纷纷扰扰,战胜对未知未来的恐惧,成为一名称职的人民公仆。

       拆掉不堪大用的“花架子”,成材茂行絜之“公”。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花拳绣腿”注定只会吃败仗,就像枝叶稀疏的枯木,不能提供遮蔽风雨的茂密树冠,为群众排忧解难。面对诱人的“糖衣炮弹”,“行为不端”只会使自己从根部腐朽溃烂,就像灶台之下的朽木,烈火一烧便灰飞烟灭,经不起党和人民的考验。行至森林,引人欣赏的必定是长势茂盛、身姿挺拔的良木,扎根于土吸收大地的养分,直上云霄接受阳光雨露的洗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公”也当如是,不管面对怎样的艰难险阻,都要始终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忍受孤单寂寞,在风吹雨打中成长成材,成为一名材茂行絜的公务员。

       扔掉不打不响的“牛皮鼓”,成克己奉公之“公”。负面情绪就像烧不尽的野草,不定期杀虫除草,不仅来路会被掩埋,前行的脚步也会被缠绕。重复的工作生活容易让人倦怠,时间久了,情绪堆积,人就变成了流水线上的“牛皮鼓”,没人敲打就不声不响,任务当前习惯只讲个人得失,无人催就想缓一缓、不考核就要放一放。古有“克己复礼为仁”之论,若人人都能时时、事事严格要求自己,克制懈怠、懒散等负面情绪,就不会发生因情绪失控而产生的不当言行。新时代为“公”更应如此,一言一行都需排除个人杂乱无章的情绪,学习先贤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成为一名克己奉公的公务员。

       忘掉功名利禄的“旧包袱”,成淡泊宁静之“公”。名利是物质社会的“五指山”,为欲望所驱的人往往选择“负重前行”,每行一步都似悬崖漫步,稍不注意就要落入无底深渊、万劫不复。“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工作生活中,不追求名利,不装腔作势,才能轻装上阵、勇往直前。公务员身上所背负绝不能是功名利禄的“旧包袱”,而应是党的重托、群众的期望。为“公”之路上,鲜花少一点,掌声少一点,才能走得从容,昂首阔步。要坚定理想信念,像40岁的老鹰一样,勇于褪去身上陈旧的爪牙,蜕变新生,成为一名淡泊宁静的公务员。

(0)
上一篇 2020-11-09
下一篇 2020-1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