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干党群联系“水分”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当前,为了密切干群关系,提高群众满意度,有些地方启动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不可否认,活动的初衷是好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出现了“不走不访”“口头走访”“拍照走访”等不良现象,让活动效果大打折扣。党群联系要想取得实效,要少一些“水分”,多一些“干货”。

挤干水分,首在“聚焦问题”。有些地方把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当成“一阵风”,等到上级检查、满意度调查等结束后,逐渐“偃旗息鼓”,甚至“销声匿迹”,等到下次考评,又再次“卷土重来”,如此反复,损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降低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得不偿失。有的党员干部还存在思想不重视、落实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认为这只是搞形式主义,自己只要按照上级要求入户走访、统计信息就可以了,至于问题有没有解决、群众满不满意,那是“无关紧要”的事情,导致群众心声无反馈、群众诉求无回应,产生怨言。

挤干水分,贵在“真心实意”。作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活动相关要求,全面掌握工作标准,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实效。入户前,对本小区信息有个基本了解,掌握居民类型、周边环境、存在问题等,做到有的放矢、有备无患。提前与住户取得联系,约定入户走访时间,防止出现抵触误会。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结合,把群众接不接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目标,端正态度,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挤干水分,重在“宣传引导”。作为地方政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功夫下在平时,积极改善民生,让群众真心点赞。加大宣传力度,配发统一的工作证,标注工作单位、科室、姓名、电话等信息,消除群众疑虑,获取群众信任。尊重居民意愿和隐私,不强求统计居民个人信息,重点以宣传政策、征求意见为主,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外化为单位的制度规范,内化为党员干部的认同行动。

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是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的宝贵机会。通过挤干群众满意度的“水分”,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传下去”,把人民群众的好建议“提上来”,让发展更强劲,让群众更满意。

(0)
上一篇 2020-11-10
下一篇 2020-11-1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