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公考 选择基层 坚持热爱

山东省威海经区凤林街道办事处 刘亚冰

近日浏览毕业前关注的校招公众号,发现各地区的选调生考试正拉开帷幕。回想一年前,自己在面对择业时,很多同学表示不理解,光学专业的工科研究生,不去做科研不去企业,去基层能为国家奉献什么呢?其实,来基层我能奉献的,除了我自己本身,还有我满腔的热爱,我的选择,正是这份热爱最好的诠释。

我选择的是我对这座小城的热爱。本科时我在江苏南京读书,回到威海后,时常怀念的是南京新街口的繁华和半夜两点还能吃到的小龙虾。我同宿舍的舍友是江苏宿迁人,她经常对我说宿迁在江苏的发展是比较落后的。直到有一年夏天我受邀到她家里玩,才发现宿迁的发展一点也不像她口中说的那么“落后”,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山东与江苏之间的经济差距。也是在那一刻,选择基层的小种子在我心中悄悄种下。我希望我的小城,也能像南京那样繁华。没考上选调生之前,受专业限制的我无法选择回到威海工作,很幸运我能考上选调生这一职位,我愿意把我对小城的热爱化作不断前行的动力,为了小城更美更好付出满腔热忱。

我选择的是我的小小的情怀。在我选择基层前,有幸听了一个讲座,讲的不是很有名的人物,只是老师的一位朋友。这位老师的朋友在毕业之后选择了基层工作。当他升迁时,原本不稳定村的村民联名给上级领导写了一封信,这次不是反映问题的信,而是一封表扬信。这位前辈在基层,真正为村民干了很多实事,村里的道路通了,路灯也亮了,地里的农作物实现了产业化、品牌化,村民又为何不感动呢?自那次讲座之后,内心埋下的基层种子生根发芽。或许我并不能像“老师的朋友”一样,有那么大能力,但是我愿意将那时内心的波澜以及一直存在心中小小的情怀付出在基层这片深厚的土地上。

我选择的是我的责任与担当。刚来基层时,我有过迷茫,自己的工作与之前想象的似乎有很大出入。我服务的是城市社区,没有什么农作物需要我去叫卖,也没有什么黄土地需要我去播种。但渐渐地,在繁琐的工作中,我仍旧体会到了满足感与获得感,抚平了浮躁的情绪,填满了迷茫的内心。冬季清雪时,我看到的是居民主动拿出扫把来帮忙;疫情防控时,我看到的是居民对社区工作的配合与支持;创城期间,我看到的是居民志愿者的积极与热情。基层工作苦吗?苦也不苦。苦的是工作确实多且累,不苦的是自己也是群众中的一员,经历的种种不过就是一些小事。居民一个感激的眼神就让我甜到心里,一次又一次的甜意,浇灌了我心中的基层树苗。如今,我希望这颗树苗可以在责任与担当的陪伴下茁壮成长。

曾经最怀念的是高中三年,因为在那三年,我们都拼尽全力为了上大学而努力着。我想,以后我最怀念的,将会是在基层奋斗的这一段时光,因为最好的青春留在基层,最真挚的付出也在基层。亲爱的小伙伴,工作一年的我对基层的认识可能还很肤浅,你是否也愿意同我一起,选择基层?或许路途遥远,也许跌跌撞撞,但只要保持着一份热爱,终将奔赴至最美的山海。

(0)
上一篇 2020-11-10
下一篇 2020-1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