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两路”精神需做好“三牛”

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法院 林文静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两路”精神,是先辈们克服千难万险、翻越千山万岭铸造成的伟大精神,内容丰富、振奋人心,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将“两路”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以“牛”的闯劲、干劲和无私,开辟连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速路”,铺就走向国富民强盛世的“康庄大道”。

不怕吃苦,勤为脚踏实地的“老黄牛”。“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川藏铁路要从图纸上的线条变成现实中绵延于崇山峻岭间和冰川冻土上的坦途,也必然起始于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与其喊破嗓子“吹牛皮”,倒不如勤勤恳恳干实事。广大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的日常工作中、在攻坚克难的干事创业中,也应当于“仰望星空”的同时不忘记“脚踏实地”、在做好“显功”的同时更扎实地做好“潜功”,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做好艰苦奋斗的工作准备。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迈开步子奋战一线推进发展,踏踏实实将各项工作做到最好。

不怕牺牲,敢为拼搏进取的“拓荒牛”。“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青藏铁路到川藏铁路,面对一个又一个未知的困难和一项又一项“不可能完成”的工程,铁路工作者们正是因为具备了敢于探索“无人区”的勇气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坦然,才能在险恶环境的威吓下,毅然决然迎难而上,用汗水与血泪谱写了我国交通发展史上前无古人的宏伟篇章。“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使命在前始现不渝初心”,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期、脱贫攻坚也步入了收官的关键阶段,层出不穷的新困难、新挑战前所未有,党员干部们更当以“排除万难、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不循旧敝、不怕虎狼、顽强拼搏,将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取得重大领域的突破和进展,打赢强国道路上的各种“硬仗”。

无私奉献,甘为心系群众的“孺子牛”。川藏铁路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修建难度之大举世罕见,倘若没有一个内生的、强大的动力源持续不断为铁路工作者提供攀登向上、一往无前的动力支持,后果不堪设想。而“人民”二字,恰是这背后的“密码”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赞颂人民伟力:“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尽管政务工作的艰苦程度远不能和川藏铁路沿线相提并论,但广大党员干部也应当时刻谨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怠慢松懈时多想一想民众的急难愁盼、在逃避退缩时多听一听群众的殷切呼声,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少索取、多奉献,少为己、多为民,甘当铺路石,无私奉献,团结群众,密切干群关系,携手共赴伟大复兴中国梦。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