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族”要答好入职“三道题”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碁山镇党委 刘琦

随着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发布,一年一度的“国考”慢慢拉开了序幕。一大批“考公族”即将通过选拔考试,充实到为民服务的公仆队伍。然而,考试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务人员,还需答好入职的“三道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答好想干事的“判断题”,把牢政治方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会干事、干成事的硬基础和源动力,是干部成长的“第一粒扣子”。要用理想信念答好“想干事”的“判断题”,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明确干事创业的是非曲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作为工作的“晴雨表”,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作为分辨是非的“价值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答好能干事的“多选题”,践行群众路线。“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干部要用无私奉献答好能干事的“多选题”,将个人成长的“小我”融入祖国发展的“大我”之中,主动把本职岗位作为人生历练的舞台,主动申请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岗位上,在基层走访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在谋划发展时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在“规定动作”中体现能干事的真功夫。干部同样是社会公民,要践行群众路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在“自选动作”中施展才华。

答好干成事的“简答题”,注重工作实效。“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我国正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必然会反映到工作中来。干部要用担当作为答好干成事的“简答题”,不忘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待,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精准预判风险,把握风险走向,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以上率下、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抓落实能力。要做敢于斗争的“勇士”,不做置身事外的“隐士”,坚持“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工作标准,注重工作实效,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干成事,聚力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水平,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