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字诀内功”打通年轻干部的“任督二脉”

“育才造木,为国之本”。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适当的事业继往开来、蓬勃发展的重要保证。实践证明,基层的历练对于年轻干部的成长尤为重要。所谓“建功立业在一线”,基层条件艰苦、环境复杂,但这也恰恰表示基层工作更能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是广大年轻干部一展身手、提升自我的舞台。要想迅速适应基层工作并不断成长,不外乎“谦”“勤”“实”三字。

念好“谦”字诀。“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基层年轻干部有着文化层次高、思维活跃、学习快速等优势,经常受到老同志的夸奖和称赞,容易在表扬中自我膨胀、忘乎所以,进而阻碍个人成长、影响干部形象。因此,基层年轻干部为人要“谦”,作为刚步入基层工作的一张“白纸”,要正视自身在基层工作经验的不足,时刻保持“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的姿态,多向有经验的前辈、同事请教,注重学习与积累兼顾,在学习中完善自我,丰富自己的“色彩”。同时,要谦虚谨慎,在实践操练中逐渐褪去身上的“稚气”和“傲气”,多接基层的“地气”,最终实现自我的升华。

念好“勤”字诀。“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才”。毋庸置疑,基层条件较为艰苦,没有都市的繁华热闹,生活节奏较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模式似乎日复一日地重复着。长此以往,年轻干部就容易产生“干多干少都一样、干好干坏都一样”的思想误区,进而逐渐演变成散漫拖拉、不思进取,导致对基层工作不熟悉,在遇到工作时解决方法不多。年轻干部要警惕这种不良倾向,时刻以“勤”字警示自己,须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在工作中秉持着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吃苦耐劳的“精气神”,沉身基层,勤快做事,以更加积极向上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念好“实”字诀。“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基层年轻干部人生阅历尚浅,心理承受能力不足。比如在基层,很多“老乡镇”在工作中具体操作的业务较少,更多的依靠自身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而具体工作主要压在年轻干部身上,对比之下容易滋生“抱怨情绪”;在业务工作方面,年轻干部常常满足于一知半解,对细枝末节的处理不够稳妥,容易形成虎头蛇尾;工作时有时因“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作怪,积极主动性不够,创新意识缺乏,工作落实不到位。基层的工作内容都是围绕群众的切身利益开展的,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以“实”字为本,扎实做事,踏实做人,真真切切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0)
上一篇 2021-05-10
下一篇 2021-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