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青春名片的“四种称谓”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年轻干部欲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勇士和能人,必须不断学习、实践、锤炼,不断积累、成长、提升,献我青春,赓续奋斗,实现价值。在青春名片上标注“四种称谓”,值得称赞,值得提倡,值得传承。

第一种称谓:“牛”——做一头田间勤劳本分的“牛”,为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血。”干部要像勤劳本分、任劳任怨的“拓荒牛”那样,拉埋着头,着犁,耕着地,吃着草,有执着梦想、埋头苦干、脚踏实地、敬业奉献的精神意志和品质,坚守岗位,扎根实践,实事求是,狠抓落实,才能做出贡献。只有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坚持追求理想,才能实现人生的目标。做“牛”,就要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贡献青春才华,报效伟大祖国。做“牛”,就要坚持自己的初心,把梦想作为追求坚持一生,作为为之不懈努力、不懈奋斗、不懈拼搏的方向。

第二种称谓:“雁”——做一只天空领头飞翔的“雁”,为服务人民而敢于担当。干部要像“领头雁”那样,有一份自觉的责任意识,有一种根本的职业操守,有一腔“舍我其谁”的担当热血和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服务群众的满腔情怀,有一份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献身事业的无限热情。因为有了责任和坚守,我们才能做出贡献和牺牲,才能表现出迎难而上、孜孜以求、不屈不挠和坚韧顽强,才能把整个身心都交付给心爱的、为之奋斗的事业,把对职业的尊重和对社会的责任作为对自己的要求。在对待自己工作的态度、方法和对待自己遇到的困难上,时刻不忘肩上负有组织的培养、人民的重托、时代的期望。

第三种称谓:“花”——做一朵雪山冬季扎根的“花”,为适应发展而加强锤炼。干部要像“雪莲花”那样“雪山冰峰把根扎”,百炼成钢,淬炼提质。“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要问收获,但看耕耘。”必须加强学习钻研,不断探索积累,致力创业创新,实现提质增效要,适应发展形势。坚持自觉地进步、自觉地锤炼、自觉地提升,以坚持不懈的顽强学习、苦干实干和拼搏创新精神,以信心、耐心、恒心加细心,做到永不放弃、咬定青山、矢志不移、又红又专,这是事业成功的前提和关键。

第四种称谓:“树”——做一棵心灵淡泊宁静的“树”,为守住底线而廉洁自律。干部只有像宁静挺立风雨中的“冬青树”那样,在严格自律中修身养性,遵规守纪,服从安排,任劳任怨,才能驾驭风险,拒绝诱惑,远离腐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始终不忘规矩、廉洁自律与坚强意志和进取精神一样,都是提升能力、真抓实干、取得成功、永葆本色的重要因素。要以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迎难而上、奋力攀登,有对事业的忘我献身情怀、对知识的自我补充意识、对成绩的永不满足精神、对荣誉的淡泊宁静境界。

做不忘初心、坚持梦想的“牛”,做不忘责任、敢于担当的“雁”,做不忘钻研、加强锤炼的“花”,做不忘规矩、廉洁自律的“树”,你做到了吗?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