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农业农村局 张翔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世界形势,我们国与国之间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只有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会更好更快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历史早已证明,“闭关锁国”永远没有出路,单边主义必将被多边主义所战胜,大家一起友好合作才能迎来共同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长久以来,中国都坚定不移践行着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开展贸易合作,以实际行动不断为经济全球化贡献着巨大力量。在国家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场场为了人民的战斗,不仅构建起了人民幸福生活的和谐社会,更为世界各国发展之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持续发展,必须遵循自然规律,保护好生态环境。历史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一味靠破坏生态环境来谋求的发展不会长久,最终还会受到水污染、泥石流等惩罚,得不偿失。要坚持将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长久的重点工作来抓,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呵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生态发展理念,在保护绿水青山中打造出更多的金山银山,在蓝天白云下中共享美丽宜居幸福家园,这样惠及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才是好的发展,这样的好发展,也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巨大贡献。

走好持续发展的道路,还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共同参与。“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中国不仅这么说,也将会这么做。在会上,习近平主席发出倡议,中国愿同成员国一同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四点倡议都是为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繁荣发展、文明互学互鉴,将中国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尽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的中国担当,为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之路提供了更多机遇、更多动力,也必将谱写出同国际社会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华丽篇章。

放眼世界各国人民,谁都向往着美好生活,谁都不愿意生活在战火纷飞、经济萧条、贫穷痛苦之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只有坚定不移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同世界各国人民手拉手、同命运、共呼吸,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才能在一片安宁、繁荣、稳定的历程中蒸蒸日上,人类的生活也必将变得更加美好。

(0)
上一篇 2020-11-12
下一篇 2020-1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