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岳飞论马》中的“人才观”

山东省临沭县委组织部 王杉

宋高宗七年,岳飞面见皇帝。宋高宗问岳飞可曾获得过上好的马匹,岳飞回答说:“我有过两匹上好的马,每天只吃上好的草料和清洁的泉水。它们刚开始跑得并不快,但跑过百余里就能激发其动力,几个时辰下来,既不喘气,也不冒汗。这样的马,食量大,但不乱吃;力气大,但不乱用。这才是日行千里的好马。我现在的马,食量不大,对食物不挑剔。但迅猛奔跑一百里就大汗淋漓、筋疲力尽,喘息不止。这样的马,吃得不多,容易满足,但能力并不强,这是低能的劣马啊!”宋高宗听后连连称道。

故事深入浅出,寓意深刻。表面上,岳飞是在论述良马与劣马的品性差异,而实际上,却道出了优才和庸者的本质区别,劝谏宋高宗唯有重视人才、识别人才、用好人才、爱护人才,才能纳贤聚才,共同辅佐高宗成就伟业。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当我们再次品读故事,精辟独到的见解依然让人拍案叫好,其中识才用才爱才的道理依然具有时代意义。

放眼长远,精准识才。岳飞的两类马匹中,劣马最初表现得比良马更有冲劲,所需草料也更容易获得,但持久性并不强;而良马则恰恰相反,厚积薄发,耐力超强。这说明不同马匹的优劣很难通过短期的“相马”来推断,要靠长期的“赛马”来检验。“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智造”不同于“制造”,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而“人才”也非“全才”,千人千面,人无完人,有其长也有其短,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洞悉甄别。不仅要有识才的慧眼,更要有容才的雅量,不能因一时一事而“一棍子打死”,一丑遮百俊。识人是一门学问,看似很难,却依然有法可识。要坚持“显质考察”与“潜质考察”相统一,注重用超前意识和发展眼光正确看待,既要考察人才的知识、技能、业绩等显性特质,又要注重人才蕴藏的创新潜力和发展后劲。要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既要察其本质,突出爱国奉献、品德素养、职业精神的考察,把具有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的人才识别出来,加以培养使用;又要量其才能,不搞“一刀切”,不能简单以学历、头衔来衡量优劣,要按照“干什么、考什么”分层分类制定考察评价标准,差异性、多元化识贤辨才。

尊重规律,科学用才。识别人才是前提,用好人才才是关键所在。所谓“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以《岳飞论马》中的两类马匹为例:在短途中用好“劣马”的爆发性特点,不仅能发挥所长,又能借此机会训练其耐力;在长途中用好良马的持久性特点,则可以极大缩短时间、提高效率。但如果忽视不同马匹的差异和规律,其才能则无法充分发挥。“用人所长,才能越用越长”,人才的合理使用也是一样。受先天和后天因素影响,人才个体在自身特长、专业侧重等方面存在较强的差异性,如果一味漫无目的地撒大网、揽人才,难以达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无异于浪费人才、埋没人才。科学用才,要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用才观,打破身份、地域等体制机制壁垒,以开放、共享的姿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着眼“高精尖缺”、坚持需求导向,以事择人,用其之长,为人才量身订制发展岗位和平台。要建立奉献和收入相适应的薪酬保障和激励制度,充分信任人才,放手使用人才,通过让人才参与分红、参与管理,最大限度激发其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

激励关怀,用心爱才。好马配好鞍。给良驹喂上好的食料、清洁的泉水,足以展现岳飞的惜才之心,也才成就了驰骋千里的宝马良驹。纵观历史,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刘备三顾茅庐、曹操忘履迎许攸等等,都堪称爱才敬才的典范。当下,《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各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的出台,奖励激励机制的不断健全,让人才在奉献、奋斗的同时,更多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关爱人才才能产生人才,争做人才才能人才辈出。要建立领导干部带头联系专家制度,当好“后勤部长”,从政务服务、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提供专员服务,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形成留人更留心的“磁场效应”。要加大对人才榜样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在国家高精尖领域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通过制作回忆录、系列采访、微电影等方式,不断扩大人才影响力,在全社会形成敬才、爱才、人人渴望成才的良好氛围,让各类人才在各自岗位上安身、安业,更安心。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唯有具备识才的慧眼、用才的胆识、爱才的诚意才能获得聚才的“良方”,实现人才资源的竞相迸发、创造源泉的充分涌流。

(0)
上一篇 2020-11-13
下一篇 2020-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