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休假由“强制”成为“常态”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国资办 张绳庚

近日,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引发热议,热议的主要原因是条例第63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严格依法执行员工带薪休假制度。”虽然没有找到强制字样的描述,但网友普遍理解为这是强制休假的节奏。

强制休假,在百度中搜索的解释是指强制带薪休假。按个人理解,强制就是法律明文规定了的,必须要遵守,不得违反。如按此说来,其实强制休假由来已久,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正式实施,明确了带薪休假是职工的一项基本权利。2008年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单位职工的年休假天数进行了具体规定。在如此“强制”规定下,实际执行情况不容乐观。据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有40.1%的受访者反映“没有带薪年休假”,不到两成的受访者反映“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但不能自己安排”,仅有31.3%的受访者表示“有带薪年假,且可自主安排”。可以说,带薪休假不是想休就能休,强制休假也不一定能真的“强制”得了。

为什么不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强制休假也存在“弹性”,究其原因,一是工作需要不能休,有些岗位因性质特殊,阶段性时间任务重导致不能休;二是企业老板不想休,因休假导致生产效率下降,加上带薪成本增加的因素,企业往往不愿休;三是职工个人不敢休,能休假就不错,带薪有时成奢望,为了生存生活,加班加点有时成常态。

要让强制休假真正落实落地,必须综合施策,对症下药。针对不能休的问题,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岗位设置,完善AB岗配合制度,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确保每个人都能真正享受到休假的权利。针对不想休的问题,要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强化对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减税让费、技术更新等措施,减轻用人成本,让企业舍得让大家休假,让企业真正认识到,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针对不敢休的问题,人力资源和工会等部门要强化执法监督,一把尺量准、一碗水端平,让守法者“畅通无阻”,让违法者“寸步难行”。对确实因工作需要难以休假者,也要保障其应有权益,不能让负重前行者流汗又流泪。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1,后面是0。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健康的重要性。我们期待休假真正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让“强制”休假成为“常态”休假,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0)
上一篇 2020-11-13
下一篇 2020-11-1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