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大国棋局” 谋“自政新篇”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人民政府 张舒茵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下的总基调、大前提,亦让扬州以一江碧水下好“先手棋”,以“江淮生态大走廊”下出“制胜棋”,赢得“中国运河第一城”的美誉。

然而,江苏扬州只是中国发展棋局一枚小小的棋子。回首过往,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个个重大国家战略扎实推进,一盘“大国棋局”于华夏“雄鸡”版图之上妙手天成,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青年干部置身时代棋局,应定棋魂、掌棋局、精棋术,谋划自身工作领域新篇章,助力中国“棋”开得胜。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以大局意识定棋魂。“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从“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到“中国运河第一城”扬州,习近平总书记望长江、观运河、看南水北调,谋划如何做好关于“水”的大文章。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当向总书记看齐,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握大局大势,将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把握,不因局部小胜而沾沾自喜;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不为眼前利益而瞻前顾后,真正做到认识大局、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应势而为,乘势而上,以远大情怀、宽广胸襟,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身先士卒,一马当先,以群众路线掌棋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群众工作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在江都水利枢纽,习近平总书记举起一杯刚提取的水样,仔细端量,那眼神中透出的是对水的关注,满含的是对百姓的牵挂。青年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应时刻谨记“心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在日常工作中,放下架子,多下基层,坐一坐“长板凳”;扑下身子,多接地气,沾一沾“泥土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更要善于发挥年轻人脑子活、学习快、创新强的优势,于实践中想对策、谋出路,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笑容多起来。

举棋若定,落子无悔,以担当精神练棋术。“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从40多年前脏乱差的环境,到如今人们流连忘返的滨江生态公园,五山的发展是人民共同奋斗、亲手创造出来的,反映的是五山人民的笃行作为。青年干部肩负时代重任,更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于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练就为民服务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担起建设现代强国的重任。

(0)
上一篇 2020-11-16
下一篇 2020-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