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当以“质”贯之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羊岭镇人民政府 母和平

近日,笔者参加了一次干部交流会,部分干部谈到现在会议虽然经过系列整治,还是存在些许情况让人对于开会感到抗拒,甚至达到谈“会”色变的程度:有的工作部署其实就是简短的三言两语,结果通过无限延伸变为长篇大论,一开就是5~6小时;有时开会又呈跳跃式,脱贫迎检正讲得如火如荼,突然画风漂移到党建发展,让人成为“丈二和尚”;一项工作主要领导讲、分管领导讲、业务人员讲,最后“一把手”再强调,呈“复读机”式开会。面对这些情况,干部表情不一,有的无可奈何,有的习以为常,有的满脸不悦。

实际上,此种情况在党政机关并不少见,笔者认为还是部分领导干部开会价值观错差和能力值欠缺引起的。有的认为开会只有亲自讲才能体现高度重视,讲了自己就做到了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有的认为开会自己讲得简短无味难以体现领导的能力水平和广阔眼界;有的则是经验缺乏、锻炼较少,“讲”和“做”的功夫“不到家”。无论是价值观的错差,还是能力值欠缺,都会让普通干部感到很“累”。既耽误时间,又浪费精力,这样认可度不高的会议,会议的质量可想而知,谁又愿意“浪费”时间参与呢?

说一千、道一万,开会的症结还是要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只要“质”的根基打牢,“会”的色变自然消失殆尽。

普通干部“表情包”是检验开会质量的“度量衡”。开会效率高不高、质量好不好,普通干部最具有发言权,他们的表情就是“标尺”。脸上如果是“晴”,说明会议深入人心、比较成功;如果是“雨”,说明会议有负众望、质量较差,这就需要领导干部认真对待、反躬自省。尤其是在会议后,要以普通干部的身份同大家多交流、多沟通,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想法,了解自己的不足和缺点,切莫会后走之、会后了之,对普通干部的想法不管不顾、不闻不问,只有更好地完善自我、实现提升,下次会议开展才会更加高质有效。

开会质量影响工作效率,工作效率关系工作质量。会议作为当下党政机关传递精神和决策部署的重要方式,能不能将会开好意义十分重大。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就提出要求打造“三型”党组织为目标,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政府形象,讲效率和讲质量不是党政机关的“死角”和“禁区”,而是应有的党政“名片”和“标签”。2019年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也深刻指出,要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在会议上着力整治不实不用的情况,进一步整治会风、提高质量、释放活力,助推各项工作发展稳步向前,会议开展作为质和效提升的“重灾区”,必须要进一步提高整治落实。

当然,开会领导干部最有“发言权”,要提高会议质量,就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认知度,站在普通干部角度进行换位思考,在会议中坚持就事论事的基本原则,直接针对重难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不要“跳跃式”和“分散式”的左顾右盼、东拉西扯。二是要提升综合素养,在工作和生活中,向领导干部学习经验,向普通干部询问不足,同人民群众沟通交流,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强化领导水平,做到有的放矢,让工作部署有核心、有逻辑。三是要端正思想,在会议上不要有“谁讲谁尽责”的想法,要有“落实落到位”的观点,把工作打桩到点,将压力有效传递,充分体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本质内核,这才是敢于担责、守土尽责。

会议开展的成效体现的是会风,展现的党风,影响的是民风。领导干部作为“排头兵”和“领头雁”,要把会议开出质量、开出效果、开出成色作为基本职责和基本要求,为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任务高质量发展夯实牢固不破的根基。

(0)
上一篇 2020-11-16
下一篇 2020-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