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请品一杯“中药咖啡”

枸杞拿铁、益母草玫瑰拿铁、山楂陈皮美式……这些名词对你来说是不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单个名词,陌生的是组合在一起。没错,这就是北京网红咖啡店的“中药咖啡”,既有咖啡的新鲜感,又融合传统中药养生的效果,正成为年轻人争相追捧的消费新时尚。土生土长的中药和越洋而来的咖啡成为新一对网红CP,青年干部不妨尝一尝这中西结合的新品,从中品味创新的烟火气。

创新绝非高不可攀,反而更需脚踏实地。一些青年干部对创新有一种误区,认为门槛很高,必然牵涉精密的算法、精细的仪器、高深的原理,需要反复论证多方求索方能实施,因此对创新望而却步。从“中药咖啡”可以看出,其实创新更多是一种精神、一种思维、一种探索,高精尖不是创新的必要条件,多思多想、立足实际才是培育创新的温床。青年干部在工作中不妨多一些创新思维,在实践中创新,从小事做起,敢于打破常规。在求真务实中反复思考,拓展思维广度,开阔视野,敢于异想天开,敢于“拿来主义”,在脚踏实地中上下求索,做出更多从“0”到“1”的跨越,解出更多“1+1>2”的命题。

创新绝非脱离群众,反而更需贴近生活。任何一项创新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须坚持目标导向,以群众需求为中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的一切成果归根结底是要更好为人民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闭门造车、在办公室冥思苦想是得不出满足群众实际需求的创新的。创新源于生活,必须到群众中去拓展思维、获得灵感。青年干部要迈开双脚,走到群众身边去,近距离接触群众,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要张开口跟群众唠唠嗑,倾听群众所思所想,要提起笔把群众的观点建议想法写下来,与工作要求和实际情况结合探索,才可以得出接地气的创新,群众需要的创新。

创新绝非移花接木,反而更需保留本真。“中药咖啡”精髓在中药而非咖啡,任何创新必须理顺主从关系,否则就容易犯原则性错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是我们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青年干部搞创新,必须坚持信仰不变,初心如磐,决不允许披着创新的皮做着破坏根基的事。创新工作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开展,丰富表现形式、借鉴古今中外,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打开局面,如rap歌唱改革开放成果、快板宣传政策、抖音带货助脱贫等,让人们在视听盛宴中感受党的力量和温暖。

战鼓声声催人急,不待扬鞭自奋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即将开启。站在历史交汇点上,青年干部当守初心之核,引创新之力,拓发展之能,奋斗不息,实干不止,向着“十四五”光明前景奋楫前行。

(0)
上一篇 2021-05-10
下一篇 2021-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