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年轻干部上一堂“进退留转”课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鸭溪镇人民政府 唐莹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靠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靠一代代“后浪”接力拼搏。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年轻干部要学好“进退留转”四堂课,砥砺前行。

上一堂主题为“进”的责任担当课。“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十四五”又将起航,前景光明,催人奋进。年轻干部要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切实做到“三忠诚、三负责”,即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自己负责稳、对工作负责、对单位负责。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将造福百姓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挑战不动摇、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诱惑不改变,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每一项工作,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

上一堂主题为“退”的沉积蓄力课。“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终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基层虽然事务繁杂、条件艰苦,要顶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但也极为锻炼人。都说基层干部是有“三头六臂”的,这话一点也不假,撰写材料、办文办会、待人接物、脱贫攻坚、在普通话与方言之间自如切换是合格基层干部的标配。年轻干部,一定要多在基层锻炼,增加基层历练,经过一番实干、苦干,锻炼出真本领,积累出真经验,为“金榜题名”积蓄能量。

上一堂主题为“留”的坚守奉献课。“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时代楷模”孙景坤、徐振明,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经过血与火的洗礼,经历生与死的考验,为保家卫国立下不朽功勋;在和平建设时期,他们坚守初心,深藏功与名,在平凡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年轻干部定要保持一颗“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为民初心,时刻提醒自己为什么入党、入编,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同“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放在一起,为民谋利、为民尽责。

上一堂主题为“转”的开拓进取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改革推进到今天,我们即将面对更多未知的困难和挑战。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接受的是新知识,面临的是新问题,一定要有“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魄力,敢闯、敢拼、敢创新。要有“逢山开路、见河架桥”的担当勇气,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迎合时代之需、适应发展之要,撸起袖子敢创真创加油干。

(0)
上一篇 2020-11-16
下一篇 2020-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