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适时“冬令进补”

河南省开封市示范区党工委组织部 张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也是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排头兵。但当下,一些原本“支棱”的年轻干部要么看起来心态积极向上,却事事“三分钟热度”,缺乏进取,懒于实践;要么自我否定、暮气沉沉,选择当“退休预备员”,成了浑浑噩噩的“混混干部”,这种负能量如冬日里寒气侵入,应及时调理,适时“补一补”。

一要补足想干事的志气。“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大幕开启,初登舞台的年轻干部也许只能做个跑龙套的群众演员,尚不能担当大任做主角,但曹操有句话:“夫英雄者,胸有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心机、有吞吐天下之志”。面对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年轻一代唯有胸怀青云之志,心如磐石不动摇,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心态去洞明世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去不懈奋斗,才能在新时代浪潮中雕琢成“器”。

二要补足能干事的才气。“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点滴积累汇聚浩瀚江海,细节锤炼成就个人价值。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年轻干部要把学习当做生活工作的一部分,常怀“空杯心态”,时刻保持对学习和知识的饥饿感,念好“问字决”,向书本问,向同事问,向群众问,把本领展现在能干事上,在“干”中经风雨、见世面,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真正做“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三能”干部。

三要补足干成事的锐气。“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科班出身”的年轻干部面对挑战和考验,绝不能躲着问题走、绕开难题行,而要牢牢锁定干成事的目标,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毅力,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奋发有为书写年轻干部的“速度与激情”。

(0)
上一篇 2020-11-17
下一篇 2020-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