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做一名有“温度”的执法者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胡雁文

法律条文是冰冷的,但执法者应该是有“温度”的。在基层,执法者与群众的联系更为密切,比如城市管理执法者,经常会面对小摊小贩、流浪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一言一行都体现着为民服务水平的高低,如何处理好“执法”与“服务”二者之间的关系,做一名有“温度”的执法者是不二之选。

有“温度”的执法者,与被执法者相互尊重。“请予以配合”“请予以整改”“请立即恢复原状”……一个简单的“请”字就能体现执法的“温度”。在执法过程中,执法者要平等对待被执法者,尽量与被执法者平等对话,给予足够的理解和包容。在交流中要把握尺度,用语要文明得体,态度上不蛮横霸道。在普法宣传中要耐心细致,对待当事人因不懂法而违法的要多作解释,做到“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在案件办理中要严格按照程序告知当事人享有的权利,对待被执法者公平公正。只有尊重被执法者,才能赢得相互尊重,搭建群众信任的桥梁。

有“温度”的执法者,让文明执法融入人心。文明执法是减少执法矛盾、树立执法者良好形象和维护法律权威的有效手段,有“温度”的执法者必须让文明执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坚持文明执法,执法者首先要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法律素养和执法业务能力。其次,要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依法、规范、公正执法与文明执法相结合,严格遵守“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相关制度,遵循法律程序和执法规范。最后,要多一些“人性化”管理,少一些强制性手段,群众的抵触情绪少了,执法水平提高了,才能在保障执法力度的同时保障执法“温度”。

有“温度”的执法者,将人民至上摆在首位。为民服务水平的高低是检验执法工作的一杆标尺,有“温度”的执法者要始终将“依法执法、执法为民”作为价值追求,牢记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执法工作都要为人民服务。对待违法行为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当利益,对待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要“马上办、立即办、当场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群众的事情无小事,要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耐心、细心、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执法者的“温情”和执法的“温度”。

(1)
上一篇 2020-11-17
下一篇 2020-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