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厕改造“像素化”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小店镇党委 胡亚婕

像素,可视为整个图像中不可分割的单位,决定着图像在屏幕上呈现的大小。像素的划分,直接影响到图片的视觉效果。改厕,虽是每家几平方米的小工程,却关系到农村家庭生活的质量,是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我们不妨将“像素化”的逻辑思维运用到改厕工作中,让“户厕改造”这幅民生图片像素更清晰、分辨率更高。

户厕改造标准化。扎实推进户厕改造工程,依靠的是基层干部强化质量管理、切实落实好改厕相关政策、把握准改厕的标准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从施工到验收、从使用到维护都规定标准,保障改厕工程质量。统一规定标准不代表搞“一刀切”,倘若照抄照搬,往往就会出现“水土不服”等后续难题。因此,建设施工的过程中还需因地制宜、结合需求,灵活对待各类情况。在污水管网覆盖的地方,使用冲水式厕所;普通农村地区,使用化粪池厕所;山区使用分集式厕所。以科学的标准稳步推进改厕工程。

管护机制长效化。户厕改造在部分地区难以推行,甚至改厕“返潮”问题频发,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配套的后续服务。只管建不管修,如何能让村民长期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为解决这一难题,基层干部要定期“回头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考核验收。探索引入“政府+社会企业”模式,由企业承担日常的管理维护工作,政府承担维护费用。唯有建立起“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护机制,才能确保农村厕所“有人改、有人管、有效果”,使改厕工程持续发挥作用。

文明观念常态化。“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农村改厕的现状是反映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基层干部要为群众扫盲科普,加大进村入户力度,借助村广播、明白纸、健康卫生讲座等加强宣传引导。要为群众讲清利弊,在卫生环境、疾病传播等方面将旱厕与水厕进行对比,组织参观改厕试点样本,让群众打消顾虑,吃下“定心丹”。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加强改厕宣传,转变群众的传统生活观念,提升群众对改厕的支持率和参与率。

“小改厕”蕴含着“大民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农村人居环境大局,必须保障改厕质量,制定管护机制,加强宣传引导,以“像素化”的逻辑思维开展改厕工作,使“户厕改造”这幅民生之图有内涵、有意义、有价值。

(0)
上一篇 2020-11-18
下一篇 2020-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