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笔杆子”修炼秘籍请查收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重视“笔杆子”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一名党员干部从政为民的基本能力要求。邓小平同志曾讲道:“不懂得用笔杆子、不会拿笔杆子,这个领导就是很有缺陷的。”然而,现实工作中,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不懂得用笔杆子、不会写文章,成为本领恐慌、制约工作能力的一大缺陷。在此,准备“笔杆子”修炼秘籍一份,助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一臂之力。

在“书山有路勤为径”中增长学识、充足底气。“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和写作是相辅相成的。劳于读书,逸于写作。读书是写作的基础,是素材和灵感的来源。毛泽东同志笔法的神来之笔就来自于他“让读书学习占领工作以外的时间”这一读书习惯。读书能丰富我们的阅历,开拓我们的眼界,提升我们的思维,增长我们的学识,克服我们写作的本领恐慌,为写作增添神来之笔,文章自然“水到渠成”。因此,党员干部要勤于读书,加强政策理论、专业技术、社会百科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为写作积淀坚实基础。

在“学海无涯苦作舟”中勤学精进、苦炼内功。“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写文章不仅是一件清苦的事情,更是一个考验党员干部知识储备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的过程。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只有经历炼字、炼句、炼意的亲身写作过程,才能感受思想苍白、知识匮乏、实践缺乏的本领恐慌,从而激发拿起“笔杆子”的激情和动力。要坚持每天抽出一定时间思考,把工作的片段、瞬间的记忆、零散的思维归纳整理,并动手付诸于实践。要字斟句酌、句句推敲,下足绣花功夫,精雕细琢,以“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执着,书写“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完美文章。

在“十年寒窗无人问”中挑灯夜战、奋笔疾书。“文章非天成,妙手练得之。”现在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知识和能力都已经具备亲自动手的条件,却借故工作任务繁重不愿亲自写文章。时间就像海绵,挤挤总会有的。要改变这种现状,只需党员干部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少一些应酬,多一些“无人问津”,把身心都投入到调查研究和文章写作上来。到群众中搜集素材,用好群众路线和调查研究传家宝,把人民所思、所盼、所愿、所困作为文章的不竭来源,通过写文章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宣传好有关党的方针政策和人民致富奔康的正面典型和良好风尚。

(0)
上一篇 2020-11-18
下一篇 2020-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