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诉即办”:舞出基层治理新风采

北京市丰台区选调生 沈庆晓

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工作的意见,着力推进“接诉即办”制度和工作体系的继续完善,旨在创新完善多方式以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持续推进首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接诉即办”是北京市为促进基层民生服务而采取的一种重要举措和创新机制,以12345市民热线为主渠道快速响应群众诉求,成为一根温暖百姓心窝的“连心线”。“接诉即办”工作不断在适应新变化新形势,在创新探索与深化改革征程中迈出了关键一步,在基层治理的大舞台上舞出了新风采。

跳好党建引领的“主打舞”。“接诉即办”是党建引领“街巷吹哨、部门报道”改革的深化延伸,“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意见中,把坚持党建引领、高位推动作为“接诉即办”工作坚持的基本原则,始终牢记党建引领“主打舞”的关键节奏与重要意义,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接诉即办”工作全过程。切实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着眼基层治理难题,秉持“一竿子直插到底”的工作贯通性,确保“接诉即办”的覆盖面与深层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去基层一线解决问题,这为“接诉即办”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从而助力实现“接诉即办”工作的质高效优。

巧踱解决诉求的“小舞步”。“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意见中,坚持精细化治理思路特点凸显并着墨浓厚,以“小舞步”踱出精彩“重头戏”。“接诉即办”工作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接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坚持从群众小事入手,将这些小事进行系统划分咨询、建议、举报、投诉、需求等各类诉求类型,采取分类处理机制与精准派单机制。同时,善于从一个小事儿举一反三,通过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通过一个案例带动一片治理,以群众诉求作为开展工作的“小切口”,研究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路径,推进专项改革,破除困扰百姓的顽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汇集多元治理的“大合舞”。“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健全基层治理工作需要多元群体的共同参与以实现共建共管的效果。“接诉即办”工作涉及多部门联动,在意见中,强化健全完善基层管理与服务机制目标,注重发挥业主委员会、议事厅等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同时,强调动员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统筹多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发挥人大代表、社区党员等各方面力量,引导共同参与“接诉即办”工作,跳好多元治理的“大合舞”。同时,在“大合舞”中博采众长,积极学习借鉴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加强智能化建设,采取智慧治理与智慧应用,依托数据平台等渠道构建“接诉即办”数据治理新秩序,提升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筑牢考核评价的“跳舞池”。“接诉即办”工作的落脚点在人民群众,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直接关系着“接诉即办”工作开展的好坏。在意见中,突出将解决群众诉求作为考评工作的导向,以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为核心进行考评,同时健全分类分级考评机制,健全综合评价机制,完善媒体反映问题考评机制,并建立考评负面清单与加分激励机制等。将“接诉即办”考评结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将“接诉即办”成效作为考核干部的“试金石”,把群众诉求办理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务、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同时,畅通监督渠道,对群众诉求办理中的不作为等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接诉即办”工作善于守正创新,用心用情筑牢“舞池”,善于带着“镣铐”起舞,不断舞出新高度。

(0)
上一篇 2020-11-19
下一篇 2020-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