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铁憨憨式的干部又何妨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增期乡人民政府 周征

近日,《隐秘而伟大》电视剧正在热播,其中“顾耀东”一角因其铁憨憨的性格而圈粉无数。他受人排挤,却依然保持善良的本性;他“多管闲事”,只是因为践行“匡扶正义,保护百姓”的真理;他拒绝明哲保身,始终坚持做对的事。有的人说他傻、说他蠢,其实,这样的性格才是最难能可贵的。我们有些干部也是如此,因为老实、爱吃亏,总会被称为“铁憨憨”,其实我想说,做个铁憨憨式的干部又何妨?

老实不是弱点,是你埋头苦干、脚踏实地最好的见证。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老实人成了体制内“傻”的代名词,如何避免成为体制内老实人、老实人如何在体制内混下去、老实人该如何生存等类似的文章在网络上也是层出不穷,“老实”本是人性格中最值得称赞的地方,现在却演变成了一种讽刺。老实人安分守己、兢兢业业,对人对事极度认真,像一头老黄牛似的埋头苦干、脚踏实地,从不阿谀谄媚、贪名爱利,老实人不应该是我们嘲笑的对象,而应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不得不说,生活中有些人以溜须拍马、趋炎附势为人生准则,但这样的人只能风光一阵,走不长远,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人,这样的人走起路来才能更坚实、更稳健,这样的人生才能够坚如磐石、牢不可破,而不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

正直不是愚憨,是你惩恶扬善、守护公平最好的诠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人的耿直、正直已成为难能可贵的品质,我们党员干部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不能丢弃“说真话”的本能,面对邪恶,我们要敢于站出来维护正义,面对不公,我们要勇于发声、勇于抗争。正直从来都不是愚憨,而是惩恶扬善、守护公平正义最好的诠释。在工作中我们也是如此,不能因为怕得罪人、怕殃及自己就选择沉默、视而不见,这样只会使一些歪门邪道、弄虚作假的人肆无忌惮、变本加厉。我们要秉持坚守正义、履职尽责的工作信条,以百姓心为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把人民群众的诉求放心上,把人民群众的困难记心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固执不是死板,是你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最好的坚持。提起固执,大家总会想到一根筋、保守、死板等字眼,但在我看来,固执有时候更是一种“强迫症”,一种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在我们工作中也叫认真负责、尽心竭力的“敬业精神”。特别是在基层,工作繁杂而琐碎,对接部门广而多,抱着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的做事态度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更多的是对人民群众的不负责。因此,“匠人精神”在我们体制内也同样受用,有时候“差不多”真的会“差很多”,虽在别人看来,你是多此一举,但有时候多核实一遍、多检查一遍会让你更笃定、更安心。“强迫症”也从来不是个贬义词,而是一种一心一意、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视的职业品格,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坚守的责任担当。

(0)
上一篇 2020-11-19
下一篇 2020-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