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发胶”的基层工作要不得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长岭镇党委 于晓羽

“二营长,你的意大利炮呢!”多年前首播的电视剧《亮剑》时至今日仍在年轻人群体中广受好评,脍炙人口的“李云龙语录”风靡网络。然而近日,一部《雷霆战将》打着《亮剑3》旗号一播出便被迅速下架。剧中八路军战士以豪华别墅为大本营,炮火连天的战场上头发还抹着锃光瓦亮的发胶,医院里护士清一色公主裙、高跟鞋引起了全网观众的吐槽和嘲讽。被网友戏称为“二营长,我的发胶呢?”基层干部应当引以为戒,这样“抹发胶”的基层工作要不得。

夯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抵制面子工程一边是老版《亮剑》中战士们顾不得抹去脸上的尘灰,袖口领口因为长时间得不到清理而留下污垢被观众称赞细节真实;一边是《雷霆战将》中的战士们发胶“管够”、军服一尘不染被观众嫌弃吐槽,警示基层干部不能只为了迎接检查时的成绩好看而不考虑工作实际。以改厕工作为例,不能只追求外观上的整洁美观,而是要多想想厕所改后能用了吗?冲水系统能保证正常使用吗?冬天厕所管道的保温做好了吗?杜绝只要面子好看的“发胶工程”,而要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抓实干架好惠民的“意大利炮”。

端正负责担当的态度,杜绝得过且过。只靠“抹发胶”“穿短裙”的形象美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而不贴合实际,反映的是电视剧拍摄者得过且过工作态度。对于历史的不了解、不尊重,对于作品的不负责、不严谨,也就势必导致了观众的不买账、不认可。反观《亮剑》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与工作人员对剧本、对拍摄工作的认真负责是分不开的。“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端正态度,敢于担当负责,不可得过且过。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了解真实情况,只有研究问题才能找到工作方向,秉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细致态度,对待工作认真负责,面对困难敢于“亮剑”,在担当负责中提升工作本领。

树立贴近群众的意识,切忌好高骛远。笔者认为,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电视剧的根本目的在于用群众普遍能够接受的方式寓乐于教,发人深省。《雷霆战将》皆是靓男美女观众也不愿买账,而亮剑》中哪怕战士们不修边幅也引得群众一片喝彩,原因就是在于其用群众看得懂的方式讲述了老一辈人抗战时期的光辉事迹。“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基层干部做一切工作都应当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急难愁盼为工作导向。坚决杜绝在办公室“闭门造车”、下基层“走马观花”的工作方式。坚持贴近群众、融入群众,在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语来解释惠农惠民政策,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0)
上一篇 2020-11-20
下一篇 2020-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