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基层最强“扫地僧”

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张铺镇人民政府 沈书琴

近日,“北大保安小哥英语词汇量一万五,能用英文与留学生对话;自学Python编程”等信息刷爆网络,接着网络上出现了一个个现实版“扫地僧”让广大网友拍手叫绝。细细想来,确实,梦想无关年龄、无关职业、无关性别,只要坚持、敢拼,谁都会了不起!作为基层一名年轻村干,我们也应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争当基层最强“扫地僧”。

最强“扫地僧”必备技能一:练就“铁头功”,提高公事公办能力

基层的工作千头万绪,每天都要处理许多工作任务,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一颗灵活而清醒的脑袋,来处理这些问题。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面对“帮我办一个低保好不?”“可不可以帮我联系一下哪个部门看可以申请一点补助不?”等等诸如此类的请求,你可能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拒绝,但是这样就不能公正办事,如果使得一些本应该享受国家惠民政策的群众没能得到相应的待遇,这样不公平就出现了。这种看似无关紧要、司空见惯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降低了政府公信力。所以,练就铁头功,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灵活,才能真正做到公事公办,为民服务。

最强“扫地僧”必备技能二:练就“火眼金睛”,提高个人能力素养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拥有一双火眼金睛,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触碰问题,是对能力素质的挑战,更是对责任担当的考验。然而,现实中有些年轻基层干部缺乏问题意识,看不到问题,对问题视而不见,发现问题而不愿解决或者不会解决,究其原因,主要是对工作不熟悉,缺乏调查研究,对业务不钻研,没有发现问题的基础性积累和能力。作为基层干部,注重培养发现问题的敏锐性,才能及时把握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才能及时调整工作方案,也才能将一些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最强“扫地僧”必备技能三:练就“七十二变”,提高工作处理能力

基层工作本就有着事多人少的窘境,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必须具备灵活的工作方式、创新多变的工作方法,才能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前进。不能只是服从领导安排,要立足岗位,从本职出发,多思考,找到应对工作的方式方法,不能畏首畏尾,要积极、大胆地去思考。多学习,拥有能够思考的能力和水平,在平时工作中善学习、常请教、多积累,才会有提升。

基层的工作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从一问三不知的新人,到对工作游刃有余的行家里手,做基层最强“扫地僧”,你准备了吗?

(0)
上一篇 2020-11-20
下一篇 2020-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