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进万家 唱响“点名行动”进行曲

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委组织部 王静

人口普查工作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为高效推进人口普查工作,内蒙古自治区

宁城县充分发挥网格员熟人、熟门、熟路、熟环境的“四熟”独特优势,化身为“普查员”,积极参与人口普查,聚力为“大国点名”贡献网格力量。

深入培训指导,配强“中流砥柱”

坚持以“严谨细致有耐心、认真负责有担当、待人和气有礼貌、善于沟通有办法、精通业务有底气”的“五有”标准,从各社区择优抽调145名网格员,配优配强人口普查“中流砥柱”。充分利用人口普查统编培训材料,以集中授课、一对一指导、在线学习等方式,开展人口普查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网格员普查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重点围绕普查法律法规与纪律要求、普查方案解读、普查入户技巧、姓名底册录入、长短表格登记、普查程序使用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注重明确普查要求及注意事项,通过“理论培训+案例分析+实操演练+答疑释惑”等四大关键环节的精心讲授,确保网格员对普查工作的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从而保障普查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客观性。截至目前,开展专题培训3场次,覆盖培训人数达600余人次。

广泛宣传动员,预热“点名行动”

为提高居民群众对普查工作的知晓率、配合度,街道社区创新宣传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入户”“三同步”的宣传办法,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深入宣传人口普查的政策、目的及重要意义。线上利用社区“和睦邻里群”“网格服务群”“微信朋友圈”和社区电子屏等平台,线下采取人流聚集地“摆摊设点”、悬挂标语、发放《致全县人口普查住户的一封信》等方法,入户宣传采取同网格员日常巡访同步进行等手段,通过线上宣传、线下宣传、入户走访宣传的有效结合,掀起了人口普查宣传热潮,实现了宣传全覆盖、无死角。目前,城市基层18个普查社区共划分146个网格,已发布微信朋友圈信息4批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悬挂横幅35条,摆摊设点18处,解答居民问题40余人次,营造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全面普查走访,兜清“人口底数”

按照“不丢一户、不落一人、全面兜清”的目标,针对社区居民流动大、居住地分散、长期在外务工人口多、白天上班晚上在家等人口普查入户难问题,进一步增派54名网格员协助做好人口普查敲门“点名”,并大力推行“电话微信联系,预约错时服务”等措施,通过对长期在外务工的居民进行电话微信核实登记信息、对居住地分散、白天不在家的居民进行预约错时服务的方法,做到“格不漏区、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普查数据的全面准确、真实可靠。普查过程中,网格员身穿红色马甲,佩戴统一制作的普查员证件,携带人口普查智能终端(PAD),详细收集每一项“人口数据”,依据程序做好人口普查工作。自10月11日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以来,共已出动网格员200余人次,入户开展普查登记4200余户,网格员的加入,有效带动了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度,赢得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格”外点赞。

(0)
上一篇 2020-11-20
下一篇 2020-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