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五子登科” 方能“行稳致远”

浙江省临海市委组织部 陈正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目标,实现这些目标必须依靠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努力,扬起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风帆,破浪前行。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新力量,应尽快成长为时代所需、发展所需的好干部,坚定不移做到“五子登科”,矢志不移践行初心使命。

政治上要靠得住,扣好对党忠诚的“扣子”。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政治能力是“七种能力”中首位的、核心的能力。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提高政治能力的核心要义是塑造“忠诚之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大家不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行动要特别有力。

服务上要用真情,摆正人民公仆的“位子”。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如何团结、组织、发动群众,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情怀。年轻干部都要厚植人民情怀,把自己深深扎根于群众当中,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多去坐一坐群众的硬板凳,喝一喝群众的大碗茶,真诚倾听群众呼声,才能真情解决群众困难。在推进工作时遇到障碍,不能只怪群众“觉悟低”“不讲理”,还应多些躬身自省,经常问一问自己,有没有从群众的立场去考虑,有没有从情感上贴近他们。

工作上要有本事,打牢干事创业的“底子”。年轻干部要增强统筹意识和全局眼光,学会统筹好各个方面、各项工作的关系,分清轻重缓急,学会弹钢琴,要有轻有重、有章有法。增强攻坚破难的本领,如果安于现在的工作现状,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去拼搏,就容易“原地踏步”。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进取精神,有敢于走出舒适区的自觉,勇于到基层去摸爬滚打,到“吃劲”岗位上去劳筋骨苦心志,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去经风雨见世面,用磨炼提升新境界,用奋斗开创新天地。

作风上要过得硬,常照清正廉洁的“镜子”。在年轻干部的成长中,处处充满着诱惑,年轻干部作为旁人眼中的“潜力股”,成长的道路上必然会经受很多的考验、磨炼,也更容易受到各种“围猎”,一定要在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经得起考验。例如,文章《年轻干部不能搞“自我设计”》点名了已被查处的江西鹰潭团市委原书记徐楷。他2005年大学毕业入职,8年换了8个岗位,横跨两省5地,为了“往上爬”,他不仅年龄造假,还“自我设计”多岗位历练的丰富履历,最终走歪路上邪道,自食恶果。

履职上要能担当,勇挑攻坚克难的“担子”。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年轻干部之所以为年轻干部,就是因为年轻人更有干劲、冲劲、闯劲,因此,年轻干部要扛起使命担当,以“勇立潮头、争创一流”的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敢担当有作为。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格局、大情怀找准找实着力点,一项一项工作去落实,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将美好愿景变成美丽风景。

(0)
上一篇 2020-11-20
下一篇 2020-11-2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