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普”中的“诗外功夫”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 吴成九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简称“七人普”,目前正进入“深水区”。作为一名北京的普查员,进门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我的个人隐私会不会泄露?”“我说出房产的信息会不会多交税?”如何打消受访者的顾虑,在谈笑间轻松完成普查工作,在一线打拼半个月的我认为,要做好普查工作,须练好“诗外功夫”。

要练好嘴上功夫。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人在心理上都普遍喜欢别人的赞美,进门一句得体的赞美,往往事倍功半,比如“您家收拾得真干净”“您家的孩子真可爱”。此外,中国人有请客送礼的喜好,哪怕是小礼物,一般人也乐于接受,普查过程中,及时递上小礼物,居民会产生好感,再甜甜地送上一句:“这是我们的小礼物,谢谢您的支持”,居民大多欣然接受,临别时还送出门外。

要练好掌上功夫。与前几次相比,这次人普有两个亮点:一是电子化,另一是自主填报。只要敢于走“群众路线”,让居民在手机上“自主填报”,普查员的工作量就大为减少,避免以往普查员唱独角戏,挨家敲门,疲于奔命。笔者分到了200户的登记任务,我通过微信群动员居民自主填报,老年居民顾虑重重,但年轻一族响应热烈,他们早在方寸之间驾轻就熟,我要做的仅是对操作流程加以指导,最后自主填报的达60多户。“打铁还得自身硬”,只有普查员自己敢“第一个吃螃蟹”,主动示范,玩转掌上功夫,才能达到给居民“授之以渔”的效果。

要练好脚上功夫。“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仅靠坐在办公室里发微信、打电话、敲键盘,往往心里没底气,获得的信息也大打折扣,比如笔者所在的海淀区楼层密集、人口众多,要想数据准确,就得和居民面对面,比较顺利的入户调查也要上门两次,第一次发“致住户的一封信”,第二次上门登记,加上人不在家,有些居民不配合,后期的数据比对等各种情况,经过多次往返,才能获得高质量的信息。有了金刚钻,才能揽下瓷器活,只有练好脚板子,才能在各楼层间“上下求索”,用双脚“丈量”出的人口数据,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推敲。

(1)
上一篇 2020-11-20
下一篇 2020-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