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萌新”的考公记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人民政府 方佳伟

2021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还有30天拉开序幕,这是江苏省再次将考试时间安排在12月。作为2020年新入职的老“萌新”,回想着去年考公的种种,不禁感慨万千,与其他考公人相比,我可能还是比较特殊的,特殊在我是一名有着八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老村官,可见我的年龄也已经不小了,备考之时基层工作也是十分繁重的。当今年入职之时,面对其他的“萌新”们,我感到一丝丝惭愧,感觉自己成公有点晚,但我依旧愿意与大家分享我的考公记,讲讲我并不很成功的故事,也算是给新新“萌新”们在考公路上减减压。

面对激流,便只顾风雨兼程。2019年是全省分流大学生村官的关键之年,早在2017年就有政策宣传要对村官进行分流,当时的我可能比较安逸,不曾考虑如果不能成功分流会是怎样的一种境遇,只想着做好手头的事情。时间很快就到了2019年,先是事业单位给村官提供大量岗位进行定向招考,再是村官专属的定向招考和考核招聘,当然不可忽视的还有每年的公务员招考,拿出大量的岗位给村官进行定向招考。大量分流方案的接踵而来,让我知道了村官分流势在必行,压力感倍增,我知道此时的我必须要重新定位自己,不能再贪图安逸。曾经的年少懵懂,让我曾经后悔过,但现在的我要找准定位,在参加其他考试的同时也必须全力以赴应对这次的公务员考试。然而2020年的公务员招考突然提前至12月,与往年相比整整提前了3个月,犹如“利奇马”台风一样炫爆了整个公考圈,这让我感到有些措手不及,但是我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

经历风雨,方能迎来彩虹。事物的发展总是曲折的,在2019年10月份,我做了一个小手术,休息了一段时间后重新上岗,首先面临的是秸秆焚烧宣传的重要任务,每天进行着日夜巡查,后又遇到拆迁,每天晚上得与老百姓交谈到很晚很晚,开导他们,给他们普及知识,让他们理解我们的工作,顺利完成拆迁任务,还有年租金的收缴任务,等等。一度,复习的节奏被打乱,想着以前都是半吊子的复习,也无所谓好坏,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不努力,可能连事业单位的身份都不能保证,于是我必须坚定自己前进的方向,调整了一下状态,制订了复习计划,我又开始了艰难的复习旅程。每天独自一人去常州大学的自习楼去学习,当时正值寒冬,伏坐在冷冰冰的桌椅上,每天学习到晚上十点,走在回家的路上,风冰冷刺骨,想着自己现在的答题状态,想着未来的种种,不禁流下了眼泪,但是我告诉自己,不经历风雨又怎么能见彩虹。

凤凰涅槃,终将迎来重生。很快,公考的日子到了,怀着轻松而又紧张的心情上战场了,仔细审题,认真书写,一个多月的漫长等待,终于迎来了出成绩的时候,我怀着紧张的心情打开查分系统,岗位第一,笔试成绩结果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在不知道对手分差的情况下,我开始全力以赴备战面试。谁知道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疫情,让面试复习周期变得十分漫长,我也曾几度迷茫,担心面试失败,去年就因为零点几分被翻盘了,与此同时因为村官定向招考事业单位的冲突放弃了事业身份,可以说如果公务员考不上,我也没有了事业身份。孤注一掷的考公让我我感受到了压力重重,但公考的过程考验的是人的定力和耐力。于是我重整旗鼓再出发,面试成绩也是第一。风来雨落,秋来叶归。历经艰辛与磨砺,要相信,努力就会有收获,付出就会有得到,心如玄铁,终将会涅槃重生。

现在想想曾经的日子,有苦有泪,但最终收获的是甜甜的彩虹,那些风雨兼程的经验变成我人生宝贵的财富。还有一个月,新新“萌新”们就要走入战场了,这中间可能也有人跟我一样是老“萌新”,他们可能此时还在进行着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大气污染攻坚战、拆迁工作等,我相信他们也肯定做好了准备,全力以赴迎接“大考”。英雄莫问出处,不抛弃不放弃,相信美好的明天属于他们!

(0)
上一篇 2020-11-20
下一篇 2020-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