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谨防“打滑”

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忠防镇人民政府 卢默民

打滑是生活中一种现象。车辆打滑,则有漂移、侧翻的危险;若是行人打滑,会有摔跤、骨折的风险。究其原因,是雨水影响、路面湿滑、车辆故障或自身不小心所致。党员干部要注意防范工作生活中各类潜在风险,秉持如履薄冰、小心谨慎的态度,当时刻谨防“打滑”“摔跤”。

筑根基,明初心,谨防在思想上“打滑”。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对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头脑中存在“思想雾霾”,提不起精神,存在一定倦怠、松劲甚至是懈怠的情绪,办事懒散、做事拖拉,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处于“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状态,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责任意识淡薄所致。“欲事立,须是心立。”要勤扫思想上的“尘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教育,筑牢永不懈怠、奋勇拼搏的思想根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要厚植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与民同忧乐、与民同甘苦,以为民的赤子之心根治懈怠病灶,将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

守防线,葆本色,谨防在作风上“打滑”。“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在物欲横流的冲击下,是洁身自好,还是随波逐流,是被其侵蚀腐化,还是葆清廉本色。一念之差,结果大相径庭。有的干部在利益诱惑面前,守不住廉政防线,摆不正公与私的关系,在灯红酒绿、觥筹交错中逐渐丧失防线、丢失底线,最终深陷在权力的任性妄为之下、跌落于私欲的无限膨胀之中。“吏不廉平,则治道衰。”党员干部要做到洁身自好、清除杂念,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主动远离是非之地、污浊之处,毫不犹豫对不良风气、腐败现象说“不”。要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法治意识,常怀敬畏之心,常惧法纪之威,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腐是祸的道理,始终坚守严以修身、清廉从政、公正用权,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立足于世,永葆共产党人的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真实干,敢攻坚,谨防在行动上“打滑”。“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历史经验证明,空谈只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唯有实干才能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但在工作中,个别干部逢场作戏的“空表态”、大而无当的“喊口号”、只说不做的“唱高调”,把说了当做了,习惯于在讲话、开会中“空打转”,在庸碌无为、得过且过中“溜到哪儿算到哪儿”,结果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无异于画饼充饥。实干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党员干部要涵养实干的态度,葆有实干的姿态,以实干立足,凭实绩进步,绝不能有敷衍塞责的思想。要善于厘清思绪,在急事上大刀阔斧、快马加鞭;要敢于攻坚克难,在难事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要坚定不移、善作善成,始终保持“满格电量”,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斗姿态,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0)
上一篇 2020-11-23
下一篇 2020-11-2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