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模精神铸造“牛”式干部

贵州省水城县委组织部 季怀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高度肯定了“劳模”的带头作用。党员干部作为特殊的“劳动者”,更要充分学习劳模精神,提高榜样站位,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以勤劳奋进、求真务实的作风做一名“牛”式干部。

学习劳模“勤干、实干”的精神,做“老黄牛”式干部。“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勤劳是劳动者致富的关键法宝。古语有云,“不惰者,众善之师也。”不惰,即勤也。五千年的薪火相传,“勤”之一字是刻在中华民族血液里不变的基因。自古以来,辛勤劳动者向来为人们所尊敬,好逸恶劳者向来为人们所不齿,对干部来说亦是如此。干部是特殊的劳动者,是引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开拓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排头兵”,肩上担着党和人民群众沉甸甸的希望。因此,广大的党员干部要学习劳模们特别能吃苦、特别敢吃苦的辛勤精神,坚定信心不动摇,认准目标不放松,真干实干、勤干苦干,踏踏实实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做“老黄牛”式干部。

学习劳模“敢闯、敢拼”的精神,做“拓荒牛”式干部。“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劳模精神的可贵之处,不仅在于勤劳,更在于其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时下,我们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复杂,因循守旧、闭门造车的工作方法已完全不适应工作要求。再好的经验,当变成“老经验”后也会和时下的工作要求格格不入;再好的办法,当成为“老办法”之后亦会有“牛头不对马嘴”的时候。广大干部要有敢于除旧革新的勇气,善于打破思维局限,坚持与时俱进,敢闯别人之不能闯,敢拼别人之不能拼,做“拓荒牛”式的干部。

学习劳模“任劳、任怨”的精神,做“孺子牛”式干部。“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劳动人民是国家的基石,他们默默无闻,不言苦,不言累,用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共同奠定了国家的强大之基。新中国成立以来,如焦裕禄、文朝荣这样的无数党员干部用辛勤的劳动、不懈的奋斗和任劳任怨的态度十分生动地诠释了到底何为为人民服务。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兵”,而干部劳动最大的目的,就是要为群众的劳动保驾护航。须知任何人都可以抱怨,唯独干部不行。干部是人民的干部,要时刻谨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立政不移公仆之心,深入人民群众,常翻民生小账本,常作服务大文章,干好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做“孺子牛”式的干部。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广大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为民情怀、“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做一名合格的劳动者,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0)
上一篇 2020-11-25
下一篇 2020-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